首页 > 新闻动态
玑衡抚辰仪复制项目验收仪式在北京天文馆举行

2023-11-03

为纪念中国和斯洛文尼亚共和国建交30周年,促进中斯两国友好发展,在中国驻斯洛文尼亚使馆的推动下,北京天文馆于2020年与使馆合作启动中斯友好纪念碑事宜,共同制作玑衡抚辰仪复制品赠与斯方。11月2日,该复制项目组在北京天文馆举行仪器总装验收仪式,本次活动得到了中斯两国使馆、相关机构以及专家学者的支持,并取得圆满成功,复制品仪器将不日启程运送至斯洛文尼亚。

北京天文馆党委书记臧振远、副馆长齐锐代表仪器制作方出席,中国驻斯洛文尼亚共和国大使王顺卿、斯洛文尼亚共和国驻华大使苏岚(Alenka Suhadonik)、外交部欧洲司副处长甄旺达、故宫博物院宫廷历史部副主任郭福祥、中国科技馆科研管理部主任赵洋、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副研究员黎耕、北京中远海运集装箱运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琳琳、古天文仪器铸造专家罗宝琪等共同出席本次验收仪式。

图1 验收现场

本次复制的玑衡抚辰仪是乾隆九年(1744年)由乾隆皇帝亲自下令建造,由钦天监的外国天文学家和中国天文学家历时十年制作完成,其中最重要的参与者之一就是斯洛文尼亚人刘松龄(Augustein de Hallerstein)。玑衡抚辰仪主要用来测量天体的赤道坐标和真太阳时,代表了清代鼎盛时期的工艺技术水平,是中国古代大型青铜天文仪器的最后杰作,更是中斯科技文明交流互鉴的典型物证。

图2 玑衡抚辰仪复制件与原件

验收仪式由北京天文馆副馆长、项目负责人齐锐主持,他首先向与会来宾详细介绍了玑衡抚辰仪复制项目实施情况和技术难点,以及各方的积极支持和推动。承接复制工作的古天文仪器铸造专家罗宝琪表示,非常荣幸参与该复制项目,同时也十分感谢各方领导在此期间的理解、鼓励和支持。

王顺卿大使表示,今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出席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时提出了全球文明倡议,倡导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两百多年前刘松龄将当时西方的科学技术带到了中国,两百多年后我们又制作玑衡抚辰仪复制品送给他的家乡,这与全球文明倡议高度契合,也是对这一理念的生动诠释。斯洛文尼亚总统、外交部长、卢布尔雅那市市长多次对该项目表示关心,相信玑衡抚辰仪复制品在落成后会产生良好效应,该纪念碑将是双方友谊的伟大见证。

图3 北京天文馆党委书记臧振远(左)、斯洛文尼亚驻华大使苏岚(中)、中国驻斯洛文尼亚大使王顺卿(右)

苏岚大使对中方在玑衡抚辰仪复制过程中付出的努力表示十分感谢,复制品完成后将作为中斯友好纪念碑安置在斯洛文尼亚国家档案馆前,纪念两国源远流长的科技文化交流历史。苏岚大使表示,希望与中方继续加强以刘松龄相关研究及展览为代表的科技与文化等领域合作,续写中斯友好关系的新篇章。

故宫博物院宫廷历史部副主任郭福祥、中国科技馆科研管理部主任赵洋、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副研究员黎耕三位专家也分别指出,玑衡抚辰仪不仅仅是一件科学仪器,更是中西方文化交流的见证,希望能以此为契机,推动两国人民,尤其是青少年间的交流,共同探索其中的科学精神,使深远的文化交流可以不断延续。

北京中远海运集装箱运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琳琳表示,中远海运集团作为中央企业,将履行“大国船队”的责任,肩负服务国家战略和社会责任的重要使命,做好仪器零件的保护措施,安全地把中斯友好纪念碑运送至斯洛文尼亚的土地上。

最后,北京天文馆党委书记臧振远表示,玑衡抚辰仪复制项目意义重大,既是纪念刘松龄为中斯友好发展做出的历史性贡献,也将继续为增进两国传统友谊发挥重要作用。该项目的顺利实施,对于北京天文馆而言,既是一次伟大实践,也是一项伟大工程,更是一份伟大荣誉。项目的顺利实施,离不开外交部、驻斯使馆和北京市政府的资金支持,两位大使的积极推动,以及各方专家的技术支持。得益于“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文化的对外传播,玑衡抚辰仪是中斯双方科学文化交流的见证,更是今后双方加强天文、历史研究,文化保护传承和青少年科普教育的契机。

图4 与会人员合影留念

仪式结束后,与会人员现场查看了玑衡抚辰仪复制品的实际情况,并合影留念。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