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中斯友好纪念碑落成仪式在卢布尔雅那举行

2024-02-07

2月6日,中国驻斯洛文尼亚使馆、卢布尔雅那市政府联合举办中斯友好纪念碑——天文仪玑衡抚辰仪等比例复制品落成仪式。王顺卿大使与斯总统穆萨尔共同为纪念碑落成剪彩。斯前总统库昌、前总统帕霍尔、前总理采拉尔、卢布尔雅那市长扬科维奇、副市长日尼达尔希奇、斯国家档案馆馆长纳里德及斯各界友人、华人华侨代表等200余人出席。

王顺卿大使在致辞中表示,中斯友好纪念碑落成是历史性的时刻。斯洛文尼亚天文学家奥古斯丁·哈勒斯坦(中文名刘松龄)200多年前来到中国,他主持建造的玑衡抚辰仪不仅开创了中斯友好交往的历史,也为东西方文明交流做出了杰出贡献。习近平主席提出全球文明倡议,指出不同文明包容共存、交流互鉴,对于人类社会进步意义重大。中国愿同包括斯洛文尼亚在内的世界各国一道,为推动世界和平与发展、传承发展人类文明而共同努力。纪念碑上雕刻的中国龙将同卢布尔雅那的飞龙一起,继续见证中斯友谊新的发展,也将继续见证东西方文明交流互鉴新的故事。

穆萨尔总统在致辞中祝贺纪念碑落成并表示,感谢中方为纪念碑落成所作的努力。刘松龄200多年前在华主持建造的天文仪玑衡抚辰仪丰富了斯中两国之间的联系,玑衡抚辰仪复制品作为中斯友好的纪念碑则是当前中斯双边关系蓬勃发展的最好证明。中斯两国将以此为新起点,深化政治、人文、科技等各领域交流合作。

卢布尔雅那副市长日尼达尔希奇在致辞中表示,刘松龄是中斯两国友谊和东西方文明交流的先驱,很高兴纪念碑能在卢布尔雅那市落成。中斯虽然相距遥远,但历史友谊深厚,政治、经贸、人文各领域交流合作密切,相信中斯友好纪念碑将进一步深化两国之间的友谊和合作。

刘松龄于1738年来华,1774年在北京逝世。在担任清朝钦天监监正期间,他主持建造了大型天文仪玑衡抚辰仪(原件现陈列于北京古观象台。2017年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期间,中斯领导人就复制玑衡抚辰仪、作为中斯友好纪念碑达成共识。在中斯各界共同关心和努力下,玑衡抚辰仪1:1等比例复制品历时7年制作完成,于2024年1月下旬运抵卢布尔雅那,2月6日正式落成。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