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王顺卿大使在《日报》发表题为《中国将继续为世界经济发展贡献正能量》的署名文章

2022-08-21

8月20日,王顺卿大使在斯洛文尼亚《日报》发表题为《中国将继续为世界经济发展贡献正能量》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今年以来,世界经济形势面临的各种挑战和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多,全球陷于经济衰退和滞涨阴云中,推动经济稳定增长是各国共同而紧迫的任务。

中国经济今年初开局良好,受国际环境复杂演变、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严峻等多重因素影响,二季度主要经济指标波动回落。中国政府科学决策、果断应对,部署实施稳经济一揽子政策举措,较快实现经济企稳回升,上半年经济增长2.5%。下半年以来,生产供给继续恢复,就业物价总体平稳,对外贸易增势良好,民生保障有力有效,经济延续恢复态势。在世界经济不稳定性加剧时,中国守住了不失速的底线,为世界经济和全球金融稳定贡献了宝贵确定性。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中国结合自身国情、针对病毒特点制定并动态调整防控方案,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2020年,中国是全球唯一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2021年,中国经济增速达8.1%,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名列前茅。2022年以来,中国经济顶住下行压力,充分展现出韧性强、潜力大、空间广的特点,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下阶段,面对一系列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中国将继续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齐心协力巩固经济回升向好趋势,筑牢经济持续稳定恢复的基础,推动经济运行尽快回归正常轨道,确保后续经济发展呈现更好势头。

中国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最大贸易国和主要外资流入国,中国经济稳定增长对全球复苏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总体上保持在30%左右,成为世界经济增长最大引擎。今年上半年,中国货物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9.4%,实际使用外资金额同比增长17.4%,为稳定全球供应链、缓解全球通胀压力发挥重要作用,惠及众多合作伙伴。2021年,中斯双边贸易额达45亿欧元。斯洛文尼亚是中国在西巴尔干地区的最大贸易伙伴,中国是斯在亚洲的最大贸易伙伴。

中国经济已深度融入世界,对外开放是中国的基本国策。中国将进一步深化高水平对外开放,坚持自由贸易、公平贸易,推动多边和区域贸易合作,同包括斯洛文尼亚在内的世界各国一道,在公平竞争中实现互利共赢,为推动世界经济复苏、增进人民福祉作出积极贡献。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