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王顺卿大使接受亚得里亚彭博社专访

2023-08-30

2023年8月21日,王顺卿大使接受亚得里亚彭博社新闻网站专访,重点就中斯关系、“一带一路”倡议、中欧关系、中美关系、中国经济、乌克兰危机、台湾问题等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王大使表示,中斯建交30余年来,两国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双边关系发展顺利,各层级交往密切,斯洛文尼亚当选联合国安理会2024-2025年度非常任理事国为两国在多边平台加强沟通协作提供了新契机。两国经贸关系不断发展,双方具有合作需求和深厚的合作潜力。两国人文交流源远流长,日益活跃,“刘松龄与玑衡抚辰仪”文献展、中国艺术家参加卢布尔雅那艺术节等都是中斯人文交流合作的范例。

关于“一带一路”倡议,王大使强调,倡议是中国发起、各方共建、世界共享的公共产品,中国始终基于公开透明原则,遵循市场规律及国际规则同各国开展合作。自2017年11月中斯两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以来,双方务实合作取得积极成果。企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推动力量,也是主要实践者和受益者,中方将一如既往鼓励中国企业赴斯投资,也欢迎斯方企业、金融机构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倡议,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关于中欧关系,王大使表示,近年来欧盟在涉华问题上有一些消极言论,比如将中国说成是“制度性对手”,这不利于双方关系发展。中方始终视欧盟为国际政治和经济舞台上的一支重要力量,认为双方在经贸投资、科技文化等领域有着广泛深入的合作,愿意继续同欧方发展全面伙伴关系。

关于中美关系,王大使指出,当前中美关系陷入低谷,根源在于美方抱持错误的对华认知,奉行错误的对华政策。习近平主席对中美关系提出了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的原则,为中美关系重回正轨、健康稳定发展指出正确方向。

关于中国经济形势,王大使表示,当前中国经济正加快恢复,近期推出的宏观调控政策正在产生积极效果。根据今年前两个季度的经济数据,2023年全年有望实现5%左右的经济增长预期目标,预计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约为三分之一。希望国际社会能够同中国一道,坚持合作共赢、开放包容,致力于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

王大使回应了近期备受关注的人民币国际化问题。王大使强调,人民币国际化的目标不是要取代美元、欧元或其他国际货币,而是让市场做选择,进一步便利国际贸易和投资。人民币国际化的坚实基础是中国保持长期稳定发展。中国将坚持推进高质量发展,加快高水平对外开放,为国际金融市场注入更多稳定性。

王大使就乌克兰危机阐述中方原则立场。中方始终根据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自主作出判断,秉持客观公正立场,致力于劝和促谈。中国不是危机的制造者,也不是危机的当事方,没有向冲突的任何一方提供武器。中方继续遵循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四点主张,同包括斯方在内的国际社会一道,继续为推动乌克兰危机政治解决作出努力。

关于台湾问题,王大使强调,台湾自古就是中国的一部分,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这是国际社会共识。中国拥有实现国家统一的决心和能力,坚持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但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针对的是极少数“台独”分子的分裂活动和外部势力干涉。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