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驻斯洛文尼亚使馆发言人在《劳动报》发表题为《团结应对全球性危机,警惕“台独”破坏和平》的署名文章

2023-09-11

    9月11日,驻斯洛文尼亚使馆发言人在《劳动报》发表题为《团结应对全球性危机,警惕“台独”破坏和平》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近日,斯洛文尼亚多地和中国北京遭受严重洪灾,造成重大生命和财产损失。这些极端天气造成的灾害说明了应对气候变化的必要性和紧迫性。

    正如戈洛布总理在布莱德战略论坛开幕式上所说,气候变化是全球性挑战,没有一个国家能够单独应对。面对全球性挑战,联合国的地位和作用更加凸显。今年6月,斯洛文尼亚当选联合国安理会2024—2025年非常任理事国,中方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愿深化同斯方在联合国的合作。

    9月5日,第78届联合国大会将开幕,这是包括中、斯在内的世界各国讨论和应对全球性挑战的重要机会。值得警惕的是,台湾当局妄图利用联大炒作“台独”,鼓吹“台湾加入联合国”,这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将给联大正常工作造成干扰,浪费联合国和广大会员国的宝贵资源。

    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普遍共识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即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不是一个主权国家,而是中国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这一原则为联合国大会2758号决议所确认。联合国秘书处法律事务办公室官方法律意见明确指出,“台湾作为中国的一个省没有独立地位”。实践中,联合国对台湾使用的称谓是“台湾,中国的省”。1993年以来的历届联大均明确拒绝将所谓台湾“参与”联合国问题列入联大议程。台湾作为中国的一部分,没有资格以任何名义加入联合国这个由主权国家组成的政府间国际组织。

    事实上,台湾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上世纪四十年代的中国内战以及此后外部势力的干涉造成了台湾海峡两岸的政治对立。但长期以来,两岸都认为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追求统一是两岸一致的目标。中国的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从未分割,大陆与台湾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从未改变。这是关于台湾问题的基本事实和现状。

    一个中国原则一直是台海和平稳定的基石。但近年来,这一基石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威胁。这种威胁既来自台湾当局内部,也来自于美国的干预。台湾民进党当局推行“台独”,拒不承认一个中国原则,阻挠破坏两岸交流合作,挑动两岸对抗;美国把台当作“战略支点”来遏制中国,挑唆台湾“拓展国际空间”,并出售给台湾大量先进武器。美方和台湾当局的行为正把台海变成危险的火药桶。

    台湾当局将台湾问题同乌克兰问题相提并论,这是赤裸裸的误导和欺骗。乌克兰是主权国家,而台湾从来不是。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来干涉。包括乌克兰在内任何国家的主权和领土完整理应得到尊重,在台湾问题上,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也必须得到尊重。

    联合国宪章确立的尊重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重要原则是现代国际法和国际关系的基石,也是实现共同安全、携手应对全球性挑战的基础。当前,世界各国应当秉持命运共同体理念,加强联合国的作用,弘扬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中国愿同包括斯洛文尼亚在内的世界各国团结起来,共同维护世界和平稳定,有效应对全球性威胁和挑战。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