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部发言人谈话
2001年9月25日外交部发言人朱邦造在记者招待会上答记者问

2001-09-25
   问:今天日本首相小泉与布什总统见面,阐述了日本反恐怖行动计划。请问,中方对于日本可能就参战而修改法律有何评论?

  答:我们注意到有关报道。打击恐怖主义是国际社会面临的共同课题。我们理解各方在打击国际恐怖主义方面所进行的磋商和合作。我们希望各方根据各自的实际情况和《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为此作出努力。

  同时,我也想指出一点,由于历史的原因,日本在军事领域发挥作用问题十分敏感,尤其是对日本的邻国而言,因此希望日方慎重行事。

   问:普京总统昨天发表讲话称俄罗斯将向阿富汗北方联盟提供武器援助,这是俄对美将向阿发动袭击的反应。请问中国在美对阿发动袭击后将采取哪些应对措施?是否会向阿北方联盟提供武器援助?

  答:我们注意到普京总统的有关讲话。中方一贯反对和谴责任何形式的恐怖主义,认为国际社会应共同努力,打击国际恐怖主义。中俄两国在这方面有共同的利益,持有相同的立场。双方在“9·11”事件后也进行着密切的接触和磋商。中俄两国都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暴力活动。前不久,江泽民主席与普京总统通电话,双方进一步阐明了在这一问题上的立场。中方将密切关注事态发展,并将同包括俄罗斯在内的有关国家继续进行沟通与协调。

  至于你提出的具体问题,我要说的是,现在我们同反塔利班北方联盟有正常的接触渠道,但我不准备就战事发生后将采取什么行动发表看法或意见。我们在阿富汗问题上的立场是明确的,希望国际社会在这一问题上所作的努力能有助于阿富汗实现和平,有助于本地区局势的稳定。

   问:美国总统布什呼吁国际社会共同打击恐怖主义的资金支持者,中国在这方面可以发挥什么作用?另外你曾说过,中国过去与塔利班政府有过工作层或非官方的接触,这些接触是否在“9·11”事件后中断了?

  答:我们注意到布什总统所作的宣布。中国政府支持国际社会加强合作,共同打击一切形式的恐怖暴力主义行动,其中包括预防和制止向恐怖暴力分子提供资金的活动。我们愿意与美方加强在这方面的合作。

  我们现在同塔利班没有任何接触。

   问:有传闻和猜测称,拉登目前在中国。请证实。

  答:英国《卫报》对你说的这一传闻作过报道,但该报道根本没说清消息来源。前两天,我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已经明确指出,《卫报》的报道完全没有根据。在此之前也曾有记者提过类似问题,我的回答是不存在这种可能。我们当然会采取必要的措施,所以不存在本·拉登进入中国的可能。你刚才也说,这些说法的根据是一些传闻和猜测。传闻和猜测当然不是事实。我们希望某些媒体不要作没有根据的猜测。

   问:唐外长访美时,中美双方同意就反恐问题进行交流,你能否透露细节?交流何时开始?另外,中国是否对中东等国的公民在来华签证问题上采取了限制措施?

  答:唐家璇外长访美期间,同鲍威尔国务卿举行了会谈,双方就一系列问题包括就反恐问题进行磋商与合作达成了协议。这是一次重要的访问,对于促进两国之间的相互了解,加强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合作有重要意义。至于访问的具体成果,我们已经做了充分报道。两国就开展反恐问题上的磋商与合作达成如下共识:双方强调这种磋商和合作的重要性,同意于近日举行反恐问题专家磋商,并将在联合国安理会加强磋商与合作。到目前为止,我没有更具体情况向你提供。

  关于第二个问题,中国欢迎各国人员来华从事各种正常活动,这是中方的一贯政策。这一政策没有变化。当然,在签证问题上,各国在不同时期,因技术原因,会对其签证制度或做法作出适当调整。这也是可以理解的。

   问:最近美国政府在核不扩散问题上取消了对巴基斯坦和印度的制裁,中国政府对此有何评论?前段时间,美国政府以核扩散为由制裁了与巴基斯坦有业务联系的一家中国公司,中方是否也希望美方取消该制裁?

  答:第一个问题,中国一贯主张通过对话和磋商,而不是制裁解决有关问题。

  第二个问题,我们一贯主张,中美两国在防扩散领域的合作必须建立在互相信任、互相尊重和照顾彼此关切的基础上。我们要求美国立即取消有关制裁,以便为恢复双方防扩散磋商创造必要的条件。

   问:如美对阿富汗发动袭击,中方将采取哪些应对措施以维护西部穆斯林地区的安定?另外,中国不反对美对阿动武,与中国不干涉别国内政的一贯立场是否冲突?

  答:我在上一次记者招待会上已经说过,新疆的社会是稳定的。改革开放以来,新疆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由于中国政府实行正确的宗教政策,新疆各族人民充分享有宗教信仰自由,人权状况取得了巨大的进步。中国政府正在落实西部大开发战略,为新疆各项事业的全面发展提供了更为良好的机遇。搞民族分裂和恐怖活动的人只是极少数,他们的活动完全违背了包括新疆各族人民在内的全中国人民的意愿,遭到中国人民的坚决反对。中国完全有能力处理有关问题。

  关于第二个问题,中国政府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中国所支持的是对恐怖主义进行打击。美国“911”事件表明,恐怖主义是对世界和平与稳定的重大威胁,已经成为严重的国际公害。国际社会在打击国际恐怖主义方面有着广泛的共识。我们愿意与国际社会加强对话,开展合作,共同打击一切恐怖主义暴力活动。同时,我们也希望,有关的反恐怖行动能在《联合国宪章》和国际法的框架内进行。

   问:联合国可能在11月召开反恐怖主义大会,请问届时中、美、俄在会议上是否会有具体措施出台?另外,虽然大家在反恐问题上一直强调联合国的作用,但在处理“9·11”事件中联合国作用似乎未得到充分发挥,中方对此有何看法?

  答:在会议尚未召开时,我自然无法作出预测。但许多国家已经表示了这种愿望,即应当在联合国范围内进一步加强合作,共同打击国际恐怖主义。反对恐怖主义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并不能通过一次行动就解决问题,必须通过国际社会共同努力、加强合作来进行。联合国是一个具有广泛代表性的国际机构,也是在国际和平与安全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的国际组织。我们认为,在反恐这一事关国际和平与安全的重要问题上,也应当充分发挥联合国和安理会的作用。

   问:“9·11”事件发生后反恐问题的突出是否会使APEC会议的议题有所调整?

  答:9月11日在美国发生的恐怖暴力袭击事件在国际上产生了巨大反响,成为当前国际关系中一个突出的问题,对世界及亚太地区经济也造成影响。将于10月份在上海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及部长级会议是一次重要的国际会议,将对9·11事件有关问题予以关注。关于具体的形式,中方作为会议东道主,正在与有关方面进行协商。

   问:刚才你提到唐外长和鲍威尔国务卿就反恐问题进行了磋商,你可否透露具体内容?中方是否认为美方无需安理会授权,即可采取军事行动打击恐怖主义?

  答:我想借你的问题介绍一下唐外长访美的有关情况。 9月20日至21日,唐家璇外长应美国国务卿鲍威尔邀请,对美国进行了访问。唐外长此访是对鲍威尔国务卿今年7月访华的回访,也是为两国元首会晤和布什总统访华作进一步准备进行的访问。

  访问期间,唐外长与鲍威尔国务卿举行了会谈,分别会见了布什总统、切尼副总统和总统国家安全顾问赖斯等美政府领导人,双方就中美关系、反恐问题及其他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地交换了意见。访问是积极和富有成果的,有助于中美双方加深了解,推动中美关系的进一步改善和发展。

  访问期间,双方就以下问题达成了具体共识:1 、中美双方表示将抓紧做好江泽民主席和布什总统今秋会晤及布什总统访华的有关准备工作,将共同努力使上述会晤和访问取得成功。2、双方强调两国在反恐领域开展磋商和合作的重要性,同意于近日举行反恐问题专家磋商,并将在联合国安理会加强磋商与合作。3、双方认为,保持两国外交部门间经常性对话对中美关系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中国副外长李肇星和王毅将应美国务院邀请于明年早些时候分别访美,举行中美副外长级政治磋商以及有关亚洲和国际形势的政策磋商。4、双方认为艾滋病蔓延已成为人类严重威胁,同意将加强在艾滋病防治领域的国际合作。5、根据业已达成的共识,双方将于近期举行政府间人权对话。

  关于第二个问题,我要说的是,恐怖主义是对世界和平与稳定的重大威胁,已经成为严重的国际公害。中国坚决反对一切形式恐怖主义。在反对恐怖主义问题上,我们是与美国人民和国际社会站在一起的。同时,我们也支持在联合国安理会等多边场合加强合作,并认为一切行动都应有利于世界和平与发展的长远目标。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