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部发言人谈话
2003年3月11日外交部发言人在记者招待会上答记者问

2003-03-11
  2003年3月11日,外交部发言人孔泉主持例行记者招待会。
  
  孔泉说,女士们、先生们,下午好。欢迎大家出席今天的记者招待会。我知道诸位都忙于“两会”的采访,听说有的朋友每天的发稿量多达十几条,为了减轻大家的负担,今天就不主动发布消息了,现在愿意回答提问。
 
   问:两年前,美国和北约的军事力量进入中亚地区,并力图在这一石油、天然气丰富的地区施加影响。鉴于中亚与中国的新疆地区接壤,中方对此情况有何评论?
 
  答:中亚的和平与稳定涉及到该地区所有的国家。我们也注意到,美国方面曾多次表示无意在中亚长期留驻。我们希望各方共同致力于维护中亚地区的和平与稳定,这样才有利于地区的和平与发展。

   问:中国在伊拉克问题上的立场很明确,但中国是否会否决有关伊拉克问题的第二个决议?

  答:十几天来,大家都在谈论这个问题。包括中国在内的很多国家都在强烈呼吁继续履行安理会的1441号决议,继续在联合国框架内政治解决伊拉克问题。3月7日,中国外长唐家璇在一个月内第三次赴纽约参加安理会会议,明确重申中国的立场。我们希望1441号决议能够继续得到全面的实施。我们也要求伊拉克方面认真、全面、严格地履行有关决议,以便政治解决伊拉克问题。昨天晚上,江泽民主席先后与德国的施罗德总理和美国的布什总统通了电话,明确指出目前伊拉克问题的核心,第一是要继续核查,第二是要用和平的方式解决问题,没有必要搞新的决议。

   问:据悉有一名叫Charles Lee的美国人因法轮功问题被中国拘留,美领事官员已两次探望了他,这一案件有何进展?另有一名美国人在青岛被人打伤,虽然他已脱离危险,但他称中方并未严惩凶手。你能否介绍一下有关情况。 此外,中国目前的权力移交会对中国外交有何影响?

  答:关于你的第一个问题,这个人的名字是不是叫李祥春?事实上我已经在这个场合向大家介绍过有关情况。确实有一名叫李祥春的美国籍公民,涉嫌触犯中国《刑法》第124条规定,即破坏广播电视设施罪,于1月24日被刑事拘留。在押期间他受到了人道主义待遇,且身体状况良好。根据有关法律法规,1月28日,美国领事馆的官员对他进行了探视。目前此案正在审理过程之中。

  关于你的第二个问题,我可以帮你了解一下。

  关于你的第三个问题,唐家璇外长在上周的记者招待会上已经对这个问题做出了非常明确的答复,即中国的外交政策有它的稳定性和连续性,同时也具有与时俱进的特点,它的根本目标是为了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同时也为中国的改革开放营造一个和平的国际环境和稳定的周边环境,我想,这些基本原则不会改变。

   问:朝鲜再次发射导弹,不仅进一步加剧了朝美间的僵持局面,而且也将危及韩国,你对此有何评论?唐外长表示将努力推动解决朝核问题,中方是否已试图促使朝鲜与美国开展对话?中方在和平解决朝核危机方面采取了什么具体措施?是否已派团前往朝鲜访问或接待了朝鲜代表团访华?

  答:我们注意到了有关朝鲜试射导弹的报道。我们希望在目前形势下,各方能够保持克制,避免采取使局势进一步升级的行动。

  中国对朝鲜核问题非常关切,我们也多次在这里表明了立场。概括地讲,第一,我们主张要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的目标。第二,要维护朝鲜半岛的和平与稳定。第三,要通过外交和政治途径解决有关问题。昨天晚上,江泽民主席在与布什总统通电话时明确表示,在如何解决朝鲜核问题上,有时候形式并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要看双方是不是有诚意,要看是不是有实质性的内容和结果,要看事情的解决在多大程度上有利于实现朝鲜半岛的无核化,有利于维护半岛的和平与稳定,特别是有利于解决美朝之间相互关切的问题。中国在这一问题上始终发挥着建设性的积极作用。

   问:法国、俄罗斯已明确表示将否决美、英有关伊拉克问题的新决议,中国是否也将投否决票,还是将躲在法国、俄罗斯的后面?

  答:我们对一些国家提出的新决议案是不赞成的。现在世界上面临的问题很多,不是单靠武力就能够解决的。我们呼吁在联合国的框架内,根据安理会通过的1441号决议,通过政治和外交途径解决伊拉克问题。现在,核查取得了一定进展,当然也有一些问题,这既表明了核查的有效性,也表明了继续核查的必要性。在这种情况下,很显然应该继续核查下去,没有必要搞新的决议,特别是含有授权动武内容的决议。

   问:江主席在与布什总统通话谈及朝鲜问题时表示,对话的形式不是重要的。如何理解?是否表明中方认为除朝美直接对话外,多边对话也是有效的?
 
  答:感谢你的提问,但你把我的答复中最重要的一个字漏掉了。我刚才说,对话的形式不是最重要的,你把这个“最”字漏掉了。我是这样理解这句话的:中方希望和平解决朝鲜核问题,对一切有利于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有利于维护半岛和平与稳定的建议,我们都持开放态度。各方提出了对话的不同设想,关键是看对话是不是能够有实质性的内容,是不是能够解决相互的关切,是不是能够实现半岛的无核化目标,是不是能够维护朝鲜半岛的和平与稳定。各方应该共同努力来实现上述目标。

   问:我是来参加“两会”报道的。我的问题是,有人建议召开有关伊拉克问题的联合国安理会成员国首脑会议,中方对此有何反应?

  答:欢迎你到北京来参加“两会”的报道,希望你今后经常来,不仅仅来采访“两会”。中方一贯支持联合国在伊拉克问题上发挥重要作用,维护安理会的权威。我们正在研究召开首脑会议的建议,并愿与安理会其他成员保持接触和磋商。

   问:外交部是否有一份伊拉克战争对中国影响的研究报告?能否透露一下细节?如美、英绕过联合国安理会对伊发动战争,中国是否会发表措词严厉的声明或采取其他举动?

  答:关于你的第一个问题,我不掌握具体情况,但我认为,各个方面对形势进行判断、分析和评估也是非常正常的。中方坚决主张在伊拉克问题上要继续发挥联合国的重要作用,维护安理会的团结与权威。安理会的团结和权威体现在安理会通过的一系列决议上,特别是体现在11月份在中国担任安理会轮值主席国期间通过的1441号决议上。这一决议对伊拉克武器核查问题做出了非常全面详细的规定。我们认为,当务之急是各方严格履行这一决议,以使伊拉克问题能够继续在联合国框架内得到政治解决。3月7日,唐家璇外长在联合国的发言中也明确表示,在处理伊拉克问题上,我们既要表现出勇气和决心,也要有耐心和智慧。我们反对诉诸武力,我们呼吁各方共同努力,使伊拉克问题继续朝着政治解决的道路前进。

   问:近来,世界各地都爆发了反战游行,但中国为何不允许民众进行游行?

  答:中国的宪法规定公民有游行集会的自由,这些权利依法得到保障。游行是民众表达反战心声的一种方式。中国人民也以各种各样的方式表明了要求制止战争,政治解决伊拉克问题的强烈愿望。最重要的是,中国民众对中国政府在伊拉克问题上的立场是拥护和支持的。

   问:唐部长称在和平解决朝核问题上,中方的努力已取得了“初步的效果”,你能否进一步做一介绍?

  答:中方一直与各方保持着接触,并发挥着建设性的积极作用。从国家领导人到外长,中方在不同级别表明了自己的立场和看法。我们认为,在解决朝鲜核问题上,各方同意是关键,但是美朝直接对话是核心。所以我们一直在积极地推动各方尽快地启动对话,为和平解决问题做出努力。

   问:你认为该如何尽快解决朝核问题?中国是否建议召开一个多边的论坛讨论这一问题?什么时候、在哪里举行?
 
  答:现在各方都提出了一些建议。中方认为,如果这些建议有利于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的目标,有利于维护半岛的和平与稳定,并能够切实解决主要当事方的关切,那么中国对这些建议是持开放态度的。中方一直在解决朝鲜核问题上发挥着建设性的积极作用,我们也希望各方能够为此做出共同努力。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