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部发言人谈话
2023年1月9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3-01-09

为进一步深化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推进中非友好合作,外交部长秦刚将于2023年1月9日至16日应邀访问埃塞俄比亚、加蓬、安哥拉、贝宁、埃及和非盟总部、阿盟总部。此访也是中国外长连续33年年初首访非洲。

法新社记者:德国联邦议会高级代表团访问台湾,今天就抵达台北。中方是否会对这些议员采取反制措施?

汪文斌:台湾问题是中国核心利益中的核心,一个中国原则是中国同包括德国在内的所有建交国发展双边关系的政治基础。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我们敦促德方有关政客切实遵守一个中国原则,立即停止与“台独”分裂势力勾连互动,立即停止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任何错误信号。中方将采取必要措施坚定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我们要指出的是,台湾问题的根源恰恰是当年“丛林法则”、霸权主义、殖民主义、军国主义在世界横行,中国深受其害。德国在这方面有着深刻而惨痛的历史教训。一个半多世纪以来,中国人民一直致力于反帝反霸反殖民斗争,坚定维护国家主权、领土完整和民族尊严。我们决不允许一些势力为维系自身霸权企图将亚太地区再次变成地缘政治博弈的“竞技场”。

新华社记者:你能否进一步介绍秦刚外长此次访问非洲五国和非盟、阿盟有关安排,中方对此访有何期待?

汪文斌:秦刚外长此次访问非洲,是其担任中国外长后首次出访,也是中国外长33年来坚持每年首访非洲这一优良传统的延续,体现了中方对中非传统友谊以及中非关系发展的高度重视。当前,中非关系蓬勃发展,进入构建高水平中非命运共同体的新时代。访非期间,秦刚外长将分别同往访5国领导人和外长、非盟委员会主席举行会见、会谈,就双边关系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意见。中方将秉持真实亲诚理念和正确义利观,弘扬中非友好合作精神,与非方一道推进落实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成果,为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发展注入新动能。

访问埃及期间,秦刚外长还将会见阿盟秘书长。不久前,习近平主席出席了首届中阿峰会,开展新中国成立以来对阿拉伯世界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外交行动,引领中阿关系迈进全面深化发展的新时代。中方愿与阿拉伯世界一道,全力构建面向新时代的中阿命运共同体,维护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促进世界和地区和平稳定。

法新社记者:中国军方昨天再次在台湾周边地区展开演练,该演练是否在向美国传递某些信号?

汪文斌:解放军东部战区新闻发言人已经就此作出相关表态。有关演练旨在检验部队联合作战能力,坚决反击外部势力、“台独”分裂势力勾连挑衅行径。

澎湃新闻记者:据报道,巴拉圭总统候选人埃弗拉因·阿莱格雷近日表示,如果反对党赢得今年4月举行的大选,巴拉圭将同台当局“断交”并同中国建交。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大义、人心所向、大势所趋。我们相信有关国家迟早会认清国际大势,作出符合历史潮流的正确决定。

总台央视记者:我们注意到,当前,XBB.1.5正在迅速取代BQ.1.1成为美国头号毒株。请问美方是否和中方分享了有关信息和数据?

汪文斌:全球流感共享数据库的新冠病毒开源数据显示,疫情暴发后三年内,美国几乎流行过所有新冠病毒变种毒株及其分支,是存在新冠病毒变种毒株最多的国家之一。当前,新毒株XBB.1.5成为美国上升势头最快的毒株,已引发美国内超40%的感染病例。美方应当及时、公开、透明地同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社会分享美国内疫情信息和数据,并采取切实有效措施,防止疫情进一步传播。

印度报业托拉斯记者:中国已开放边境,允许包括来自美国的旅客入境。中方是否会在这方面采取反制措施?是否会对来自美国的旅客进行检测或可能禁止其入境?

汪文斌:中方发布新冠病毒感染乙类乙管总体方案和中外人员往来暂行措施之后,多国表态予以欢迎,但也有少数国家宣布对来自中国的旅客采取入境限制措施。对此,中方以最大诚意、本着实事求是的态度与有关国家进行了充分沟通,详细介绍中方优化调整防疫措施的科学性、合理性和当前中国国内疫情形势。但令人遗憾的是,少数国家罔顾科学和事实,仍执意针对中国采取歧视性入境限制措施。对此,中方坚决反对并将采取对等措施。

我们再次呼吁各方从事实出发,科学适度制定防疫措施,避免将防疫政治化。中方愿继续与各方保持密切沟通,因时因势不断优化调整防疫措施,共同为便利中外人员往来、促进团结抗疫和世界经济复苏贡献力量。

总台央视记者:据报道,8日,巴西总统府、国民议会大楼、联邦最高法院等地发生暴力冲突案件。巴新任总统卢拉称将全力打击施暴者。法国总统马克龙、墨西哥总统洛佩斯、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美国国务卿布林肯等谴责抗议者暴力行为。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中方密切关注并坚决反对8日在巴西发生的有关暴力冲闯联邦权力机构事件。巴西是中国全面战略伙伴,中方支持巴政府为平息事态、恢复社会秩序和维护国家稳定所采取的措施。相信在卢拉总统领导下,巴西将保持国家稳定和社会和谐。

《环球时报》记者:我们注意到,近日,德国、比利时、卢森堡等国外交部称,鉴于中国确诊病例激增,建议本国公民非必要不赴华。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汪文斌:中国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新冠病毒感染的重症率、死亡率在全球都是最低的。随着奥密克戎变异株致病力和毒力明显减弱以及中国医疗救治、病原检测、疫苗接种等能力持续提升,中方因时因势主动优化调整防控举措,打的是有准备之仗。当前,中方相关部门围绕“保健康、防重症”,全力做好医疗资源配置、药物产能供给和疫苗接种覆盖等工作,着力保护老年人、孕产妇、儿童等重点人群,千方百计降低重症,减少死亡。中国疫情形势整体向好,部分省市已渡过疫情高峰,生产生活正加快恢复正常。

中方也始终坚持及时、公开、透明同国际社会分享病毒变异监测和感染人群等信息。三年来,中方同世界卫生组织开展技术交流60余次,最近一个月就进行了4次。中方还持续通过全球流感共享数据库分享新感染病例的病毒基因数据。

我们希望各方秉持科学原则,共同保障各国人员安全顺畅往来,为国际团结抗疫和世界经济复苏贡献力量。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