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部发言人谈话
2023年2月1日外交部发言人毛宁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3-02-01

韩联社记者:中国自今日起对自韩国赴华旅客进行全员核酸检测,但据悉只对包括韩国公民在内的外国公民进行检测。外交部能否提供更多信息?

毛宁:我们愿同各国一道,尽可能便利中外人员往来。但对个别国家执意采取针对中国公民的歧视性措施,我们不得不按照对等原则回应。

总台央视记者:不久前,匈牙利匈中双语学校学生致信习近平主席和夫人彭丽媛教授,讲述学习中文的感受,表达将来到中国上大学、为匈中友好作贡献的愿望。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中国和匈牙利都有着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两国人民传统友好,人文交流日益密切。匈中双语学校孩子们的来信真挚动人,展现出学习中文的热情和续写两国友谊的期待。近日,习近平主席给孩子们复信,为他们坚持学习中文点赞,鼓励他们更多了解中国,做传承发展中匈友好事业的使者。

语言是了解一个国家最好的钥匙。据统计,截至2021年年底,全世界有18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了中文教育,超过70个国家将中文纳入国民教育体系,累计学习和使用中文的人数接近2亿。我们欢迎更多的人通过学习中文,更好了解中国和中国文化。

日本读卖新闻记者:去年12月底日本驻华大使馆一些工作人员感染新冠病毒,所以签证窗口关闭了几天。但从今年1月4日开始,签证窗口已经重新开启,其间一直在签发签证。这与中方1月30日的说明不符。发言人对此有何回应?

毛宁:目前中日双方已恢复审发普通签证业务。中方愿同日方一道,为两国人员的正常往来创造更多的便利。

彭博社记者:你能否介绍美国国务卿布林肯预计访华的具体信息?

毛宁:目前我没有可以提供的消息。

法新社记者:北约秘书长在访问日本期间称,北约必须保持团结和坚定来应对中国的安全威胁。他还说,今天发生在欧洲的事情,明天可能会发生在东亚。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中方已多次就北约相关问题表明立场。北约一面声称其作为区域性、防御性联盟的定位没有变化,一面不断突破传统防区和领域,不断加强与亚太国家军事安全联系,渲染中国威胁,有关动向应引起地区国家高度警惕。

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地区和平稳定的维护者。在热点问题上,我们始终积极劝和促谈,推动局势降温。北约应当思考自己为欧洲安全到底发挥了什么作用。我想强调的是,亚太不是地缘争夺的战场,不欢迎冷战思维、阵营对抗。

中新社记者:近日,联合国发布《2023年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报告,预测在2023年世界经济增速将降至1.9%的背景下,中国经济增速将达到4.8%。日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也大幅上调今年中国经济增速预期至5.2%。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我注意到有关报告,也注意到近期多家国际投资机构纷纷上调对2023年中国经济增速的预测。

在今年的世界经济论坛年会期间,与会人士普遍认为,中国调整疫情防控政策将显著降低全球经济衰退的可能性,中国的开放有助于全球经济增长。我还注意到世贸组织总干事伊维拉表示,中国是世界增长的引擎。

我们对中国经济发展前景充满信心。今年中国经济活力和潜能将充分释放,继续为世界经济注入信心和力量。

彭博社记者:英国下议院国防特别委员会已经讨论了扩大美英澳三边安全伙伴关系(AUKUS)问题,将印度和日本作为可能的选项。外交部对此有何看法?

毛宁:中方一贯认为,任何地区机制都应顺应和平与发展的潮流,增进地区国家间互信与合作,不应针对第三方或损害第三方利益。美英澳建立所谓的“三边安全伙伴关系”,本质上是通过军事合作挑动军事对抗,是典型的冷战思维,加大核扩散风险,加剧亚太军备竞赛,破坏地区和平稳定。中方对此严重关切并坚决反对。

我们敦促美英澳三国摒弃冷战思维和零和博弈,忠实履行国际义务,多做有利于地区和平稳定的事。

塔斯社记者:昨天日本首相和北约秘书长发表联合声明称,日本和北约对中俄军事合作发展感到担忧。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我刚才已经介绍了中方对北约相关问题的立场。

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地区和平稳定的维护者,这一点有目共睹。有关方面不应刻意渲染威胁,挑动对抗。

日本的军事安全动向一直备受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关注。日方应当认真汲取历史教训,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不要做破坏地区国家间相互信任、损害地区和平稳定的事。

《北京日报》记者:据报道,国际原子能机构技术工作组1月16日至20日再次赴日本,就福岛核污染水处置问题开展审查,有关报告将在三个月内公布。然而,日本政府13日就单方面宣称将于今年春夏期间启动核污染水排海。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中方高度关注日本福岛核污染水处置问题,支持国际原子能机构及其技术工作组就此开展审查、评估。希望工作组秉持客观、公正、科学原则,严格贯彻机构核安全标准,确保核污染水处置的绝对安全。我们期待机构技术工作组的审查报告,并将进行认真研究。

需要强调的是,日本向海洋排放核事故污染水没有先例,且将长达30年之久。日方迄未就此提供足够的科学和事实依据,没有解决国际社会对核污染水排海方案正当性、数据可靠性、净化装置有效性、环境影响不确定性等方面的关切。国际原子能机构技术工作组去年发布的评估报告表明,日排海方案存在与机构安全标准不符之处。

中方关切地注意到,去年7月,日方在国际原子能机构技术工作组仍在开展审查、评估的情况下,就正式批准核污染水排海方案。前不久,日方在机构技术工作组赴日审查前夕又单方面宣称将于今年春夏期间排海。这种我行我素的举动让人不禁产生疑问,日方到底重不重视机构及技术工作组的权威?是不是要为工作组的评估审查人为设置时限?是不是已决意不管评估结果如何,都将按单方面计划排海?日方有必要对这些问题作出负责任的回答。

中方再次敦促日方正视各方合理关切,以科学、公开、透明、安全的方式处置核污染水,并接受严格监督,切实保护海洋环境和各国民众健康权益。在同周边邻国等利益攸关方和有关国际机构充分协商前,日方不得擅自启动核污染水排海。

彭博社记者:你刚才谈到中方对美英澳三边安全伙伴关系的立场,外交部对其可能扩大并包括印度和日本的讨论有何评论?

毛宁:中方对美英澳所谓的“三边安全伙伴关系”严重关切并坚决反对。美英澳三国应忠实履行国际义务,多做有利于地区和平稳定的事。

法新社记者:你能否提供关于中国领导人计划访问俄罗斯的更多信息?

毛宁:昨天我回答了这个问题。目前我没有可以提供的信息。

彭博社记者:澳大利亚外长黄英贤近日在讲话中称,印太地区爆发冲突将是“灾难性的”。外交部对黄英贤就该地区潜在冲突的言论有何评论?另外,围绕澳大利亚将在未来几周内发布新核潜艇编队设计方案已经有相关讨论。外交部对澳大利亚新核潜艇编队的组建进展有何评论?

毛宁:首先,亚太地区是和平发展的高地,不是大国博弈的棋局,中国始终致力于维护地区和平稳定,希望各方多做有利于地区稳定与繁荣的事,不要将地缘冲突、阵营对抗引入亚太。中国和澳大利亚同为亚太地区重要国家,中澳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符合两国人民根本利益,也有利于亚太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与繁荣。

关于澳大利亚核潜艇编队,中方反对破坏国际核不扩散体系的行为,各方应切实避免核扩散风险,避免加剧亚太军备竞赛。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