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部发言人谈话
2023年5月11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3-05-11

法新社记者:澳大利亚贸易部长今天抵达中国,他表示会大力倡导全面恢复澳大利亚对华出口,请问外交部有何评论?

汪文斌:关于此次访问的有关情况,建议向中方主管部门了解。作为原则,我可以告诉大家的是,中澳同为亚太地区重要国家,两国经济结构高度互补,双边经贸合作互利共赢。改善、维护、发展好中澳关系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根本利益。中方愿同澳方一道,落实好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增进互信、深化合作、妥处分歧,推动中澳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发展。双方可在此过程中,通过建设性磋商平衡解决各自在经贸问题上的关切,共同造福两国人民。

彭博社记者:美国总统拜登周三称,正在安排与习近平主席的通话,你能否确认并提供更多细节?另外问一个与此相关的问题,据报道,美方正努力促成同中方各部门官员进行通话或会见,中方如何看待美方加强接触的努力?有人称中方反应不够热情,这种说法是否恰当?

汪文斌:关于第一个问题,我没有这方面的信息。

关于第二个问题,我要告诉你的是,中美之间保持着沟通。关键是美方不能一方面讲沟通,一方面却不断对中国打压遏制,不能说一套做一套。我们敦促美方端正对华认知,尊重中方的底线红线,停止损害中国的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同中方相向而行,推动中美关系重回健康稳定发展正轨。

塔斯社记者:据《金融时报》报道,中方向美方表示,中美两国防长在新加坡香格里拉对话会期间举行会晤的可能性很小。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关于你提到的问题,建议向中方主管部门了解。

总台国广记者:据报道,5月10日,以色列再次空袭加沙地带,造成人员伤亡,加沙地带武装组织向以境内发射400余枚火箭弹。埃及正在斡旋停火。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中方对当前以色列同巴勒斯坦冲突加剧,造成许多无辜平民伤亡深表忧虑,敦促有关各方特别是以色列保持最大限度冷静克制,立即停火,防止局势持续扩大升级。中方赞赏埃及等方面的调解努力,呼吁国际社会特别是有影响的国家切实发挥作用,共同推动局势降温。

韩联社记者:据《南华早报》报道,中朝边境将于6月10日解封,届时将恢复两国人员和货物往来。中方对此持何立场?

汪文斌:我不掌握你提到的情况。中朝双方将继续根据两国有关涉边条约开展边境合作。

《环球时报》记者:据报道,即将在日本召开的七国集团峰会将要求中国遵守国际规则。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谈到国际规则,首先应当搞清楚,什么是国际规则。国际社会绝大多数国家都认同,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才是各国都应当遵守的国际规则。七国集团(G7)很少提联合国宪章,却总把“民主国家”“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挂在嘴边。说穿了,G7所说的国际规则,就是以意识形态和价值观划线的西方规则,就是“美国第一”、G7主导的“小圈子”规则。这样的规则,服务的是G7等少数国家的既得利益,而不是国际社会的共同利益。

G7要求中国遵守国际规则,但自身恰恰是违反规则、破坏规则的代表。美国近年来退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巴黎协定》等17个国际组织或协定,在全球大搞无差别窃听、窃密,连G7盟友也不放过,肆意挥舞外交施压、经济胁迫、军事干涉大棒,悍然侵略阿富汗、伊拉克、叙利亚等弱小国家,造成数千万无辜平民丧生或沦为难民。在遵守国际规则方面,美国应当站在被告席上,而不是对别国指手画脚。

我们敦促美日等G7国家先把拖欠多年的联合国会费补上,撤出在叙利亚的非法驻军,停止强推核污染水排海计划,停止挑动分裂和对抗,停止打着国际规则的旗号服务自身霸权地位和一己私利。

总台央视记者:我们注意到,秦刚国务委员兼外长在访问德国期间参观了波茨坦会议旧址。请问此举有何考虑?

汪文斌:当地时间5月10日,秦刚国务委员兼外长在德国柏林参观了波茨坦会议旧址并发表讲话。

秦刚国务委员表示,1945年召开的波茨坦会议对奠定二战后国际秩序发挥了重要作用,对中国人民具有特殊的历史意义。会后发表的《波茨坦公告》重申了《开罗宣言》的规定,包括日本所窃取的包括台湾在内的中国领土应归还中国。这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大成果。这是3500万中国军民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

今天,美国口口声声要维护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却把自己当年起草的《波茨坦公告》抛在脑后,支持、纵容“台独”分裂活动,破坏战后国际秩序,损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中国人民决不答应。

你问到秦刚国务委员访问波茨坦会议旧址有何考虑,我想就是要告诉世人,要牢记历史给我们的警示:战后国际秩序必须得到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必须得到伸张!搞“台独”分裂,挑战国际公理和秩序,逆历史潮流而动,注定是绝路一条。中国国家统一必须要实现!

法新社记者:秦刚国务委员兼外长本周访问欧洲期间,法国外长科隆纳表示,中国有必要利用同俄罗斯的关系,让俄罗斯更好地了解其所处的僵局,并要求俄恢复理智。请问外交部对此有何回应?

汪文斌:在乌克兰问题上,中方始终致力于劝和促谈,推动危机的政治解决。中国不是乌克兰危机的制造者,也不是当事方。希望各方从乌克兰危机中深刻反思,通过对话,共同寻求欧洲长治久安之道。我们愿为推动乌克兰危机的政治解决继续发挥建设性作用。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