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驻斯洛文尼亚大使张宪一就钓鱼岛问题在斯《日报》发表文章

2012-10-11

    10月11日,驻斯洛文尼亚大使张宪一就钓鱼岛问题在斯主流媒体《日报》发表文章,内容如下:  

钓鱼岛问题实质:日本企图挑战反法西斯胜利成果

  最近一段时间,围绕钓鱼岛的争端导致中日关系紧张,并引起全球媒体的关注。钓鱼岛的问题实质是日本企图公然挑战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成果和二战后的国际秩序。

  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位于中国台湾岛的东北部,是台湾的附属岛屿,总面积约5.69平方千米。上述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神圣领土。大量文献史料表明,钓鱼岛等岛屿是中国人最早发现、命名和利用的。早在明朝(16世纪),钓鱼岛等岛屿就已经纳入中国海防图及管辖范围。

  1895年,日本在甲午战争末期,趁清政府败局已定,非法窃取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随后,日本强迫清政府签订不平等的《马关条约》,割让“台湾全岛及所有附属各岛屿”。

  二战期间,中美英三国发表《开罗宣言》和《波茨坦公告》等涉及战后处置日本的重要文件规定,“日本所窃取于中国之领土,例如东北四省、台湾、澎湖群岛等,归还中华民国。其他日本以武力或贪欲所攫取之土地,亦务将日本驱逐出境”。二战后中国根据上述文件及《日本投降书》收回了被日本侵占的台湾、澎湖列岛等领土,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在国际法上业已回归中国。

  1951年,日本同美国等国家签订片面的“旧金山和约”,将琉球群岛(即现在的冲绳)交由美国管理。1953年,美国管理下的琉球民政府擅自扩大管辖范围,将中国领土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裹挟其中。1971年,日、美两国在“归还冲绳协定”中又擅自把钓鱼岛等岛屿列入“归还区域”。中国政府对日、美这种私相授受中国领土的做法从一开始就坚决反对,不予承认。

  1972年中日邦交正常化和1978年缔结和平友好条约谈判过程中,两国老一辈领导人着眼大局,就“钓鱼岛问题放一放,留待以后解决”达成重要谅解和共识。由此,中日关系才有了40年的巨大发展,东亚地区才有了40年的稳定与安宁。

  然而今年9月10日,日本政府却宣布“购买”钓鱼岛及其附属的南小岛和北小岛,实施所谓“国有化”。严重侵犯了中国领土主权,严重践踏了历史事实和国际法理。这不禁使中国和亚洲人民担心,日本究竟要向何处去?

  欧洲历史上经历过两次世界大战,为什么能在战后建立欧盟并走向团结和复兴?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战后德意等国都彻底肃清了纳粹和法西斯思想,尊重包括边界划分等在内的二战结果。但不少欧洲人可能想象不到,由于冷战等原因,日本国内从未对二战的法西斯侵略历史进行过彻底清算。相反,二战后,日本大量战犯担任公职;日本的中小学教科书至今仍美化和掩饰二战侵略历史;包括首相在内的一些日本政要不顾广大亚洲国家的反对多次参拜供奉有大量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欧洲人能想像德国总理去纳粹战犯墓地献花吗?能想像德国政府试图重新控制二战中曾占领的领土吗?

  由此可看出,日本政府在钓鱼岛问题上的做为并非偶然。日本政府采取所谓“购岛”等单方面行动不但严重侵犯中国主权,也是对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成果的公然否定,是对《开罗宣言》和《波茨坦公告》等文件规定的战后国际秩序和《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的严重挑战。其实质是企图把军国主义侵略的结果延续化和合法化,这与黑手党“洗钱”一样,都是企图把非法所得合法化,国际社会应对此高度警惕和坚决反对!

  最后需要强调的是,中国政府始终重视发展中日关系,主张通过外交谈判解决争端。希望日本政府认清形势,停止一切损害中国领土主权和挑战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成果的行为,使中日关系回到和平友好的大方向上来。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