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驻斯洛文尼亚大使张宪一在《晚报》发表署名文章揭批安倍参拜靖国神社

2014-01-24

  2014年1月24日,斯洛文尼亚《晚报》刊登驻斯洛文尼亚大使张宪一揭批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参拜靖国神社的署名文章,题为《日本欠中国3500万二战受害者一个道歉》。全文如下:

  中国和斯洛文尼亚地理位置相距遥远,但两国有着相似的经历,那就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我们的国家都曾遭受纳粹和军国主义者的侵略,付出了惨痛代价。

  二战后的70年来,德国敢于正视自己的历史罪责。前联邦德国总理勃兰特在波兰华沙犹太人死难者纪念碑前下跪谢罪,获得了邻国的宽恕与接纳。当前,德国不仅成为欧盟中受尊敬的成员,并且是欧洲一体化的有力推动者,更是斯洛文尼亚最重要的合作伙伴之一。然而在世界另一端的日本,却以截然相反的态度对待二战侵略的不光彩历史。去年12月26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不顾中国等各方坚决反对,悍然参拜了供奉有二战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安倍的行为引发了韩国、美国、俄罗斯、欧盟等方面的愤慨和严重关切,日本国内有识之士也表示不满和失望。

  靖国神社是二战期间日本军国主义对外发动侵略战争、实施殖民统治的精神工具和象征,公开宣称侵略“有理”,极力宣扬军国主义史观。在那里,14名二战甲级战犯被奉为“英灵”。安倍作为日本首相前往参拜,就如同有人在希特勒墓前献花。这是对所有日本军国主义侵略战争受害国人民的公然挑衅,是对二战结果及战后秩序的公然挑衅。

  日本军国主义发动的侵华战争给中国人民带来深重灾难,中国死伤人数有3500万之多,直接和间接损失达6000亿美元之巨。南京大屠杀是公认的二战惨案,日本侵略者在南京杀害了30万中国人,铁证如山,但日本至今从未正视这一暴行。中日邦交正常化时,中国政府决定放弃对日本的战争索赔,因为我们认为犯下战争罪行的是日本军国主义者,不是日本普通百姓。但日本领导人参拜靖国神社、改写历史、篡改教科书、拒绝忏悔等一系列行径屡屡伤害中国人民感情。事实上,日本战争罪行从未得到彻底清算,日本始终欠中国一个道歉。

  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成果和战后国际秩序是中国和世界人民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我们决不能允许日本为侵略历史翻案,决不允许日本开历史倒车。我们愿与世界各国共同维护历史正义,共同维护世界和平。

  中国有句古话,“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一个不懂得如何面对历史的国家,没有未来。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