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张宪一大使出席《刘松龄,紫禁城里的斯洛文尼亚人》多媒体展览开幕式

2014-04-12

  4月10日,斯洛文尼亚民俗博物馆、青年图书出版社和卢布尔雅那大学孔子学院联合举办斯籍华人画家王惠琴新书《刘松龄,紫禁城里的斯洛文尼亚人》多媒体展览开幕式。张宪一大使应邀出席并宣布展览开幕,斯文教界友好人士及学者约150人到场。

  刘松龄的本名为奥古斯丁·费尔丁南德·范·哈勒斯坦(Avguštin Ferdinand von Hallerstein),1703年出生于斯洛文尼亚现今首都卢布尔雅那市,壮年时期远渡重洋来到中国,以学者身份受命于清朝宫廷。从1738年入朝治学为官至1774年去世的36年间,曾任钦天监监正,官至三品,主管天文、测绘、人口学等方面的研究,颇有建树。他曾参与编撰天文学专著《灵台仪象志》,其主持制作的“玑衡抚辰仪”目前仍陈列在北京古观象台上。

张宪一大使致辞

  张大使在致辞中表示,刘松龄为中国的发展贡献出了半生的精力。如同利玛窦、汤若望、郎世宁等欧洲人士一样,他是中西方科学与人文交流的重要推动者和亲历者,他更是中斯交流的第一人。王惠琴女士以其最为擅长的绘画形式生动地再现了这段历史佳话,重点刻画了刘松龄在天文、地理、人文交流和官方往来等方面为清朝所做出的突出贡献。希望读者能够通过此书了解刘松龄其人及其开启的中斯交流的历史,并为中斯世代友好续写新的篇章。

展览开幕式现场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