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叶皓大使在斯洛文尼亚第48届斯洛文尼亚国际贸易博览会暨2015中国精品斯洛文尼亚展览会开幕式上的讲话

2015-09-09

  尊敬的采拉尔总理:

  尊敬的贝尔瓦尔主席:

  尊敬的施罗特市长:

  尊敬的马迟科舍克主席:

  尊敬的奥布雷兹总裁:

  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与大家共同出席第48届斯洛文尼亚国际贸易博览会暨2015中国精品斯洛文尼亚展览会开幕式,我感到非常高兴。请允许我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斯洛文尼亚大使馆对博览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6周年,66年来,中国社会生产力、综合国力、人民生活水平都实现了历史性的跨越,经济总量位居世界第二。今年以来,中国经济经历了股市波动和汇率调整,中国经济面临下行压力,但基本面是好的,今年上半年中国GDP增长了7%,主要指标企稳向好,未来稳定发展仍有支撑。中国将继续坚定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为世界经济稳定复苏增添新动力,为各国发展带来新机遇。

  近年来,中国政府提出“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和中东欧国家建立16+1合作机制,为中国和包括斯洛文尼亚在内的16国经济合作带来了广阔的发展前景。在此背景下,中斯双边经贸合作取得了长足发展。据中方统计,2014年,中斯双边贸易额为23.2亿美元,同比增长8.8%。今年1至5月,中斯双边贸易额为8.09亿美元,同比增长12.78%。斯是中国在巴尔干地区最大的贸易伙伴。中国在斯投资的首家生产型企业TAM-Durabus公司,已为斯提供了200多个就业岗位,累计缴纳税收400多万欧元,今年计划生产巴士150辆。此外,华为、中兴等中国公司与斯在电讯、房地产、旅游、媒体、能源等领域的合作正在深化拓展。

  斯洛文尼亚国际贸易博览会是斯洛文尼亚最具规模和影响力的展会之一。今年特别增设的中国精品斯洛文尼亚展览会,有来自建材、机电、化工、服装、家居消费品等领域的近60家中国企业参展,这是第一次在斯举办以中国为主题的展会,是中斯双方经贸合作的新标志,也是双方合作的新起点。希望今后能有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参加中国精品斯洛文尼亚展,成为促进中斯双边经贸合作的新平台。

  最后,预祝本次展览会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