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平远—中斯当代艺术展”在马里博尔美术馆隆重开幕

2016-06-03

  6月3日,“平远—中斯当代艺术展”在马里博尔美术馆隆重开幕。斯洛文尼亚文化部长佩尔沙克和马里博尔市市长安德烈博士莅临展览并致辞,驻斯洛文尼亚使馆参赞伍冬梅出席。艺术家冯放、张方白作为参展艺术家代表参加了开幕式。

  此次展览是由北京电影学院与马里博尔美术馆共同主办,中方承办方为:北京电影学院当代艺术研究院、潇湘电影集团有限公司和北京橙韵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展览由马里博尔美术馆馆长Breda Kolar Sluga和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教授彭锋联合策划。展览展出了Uršula Berlot, Samuel Grajfoner, Zmago Lenardič, Marijan Gumilar、尚扬,谭平,张方白,冯放等8位艺术家在国内外颇有影响的艺术作品30余件。

  随着中国现代化进程不断推进,近些年来,国际间的文化艺术交流不断加强。与中国当代艺术相关的展览也越来越多。在策展人彭锋看来全球化抹平了世界的差异,借用托马斯·弗里德曼(Thomas L. Friedman)的话来说,“世界是平的”。但是,在扁平的世界背后,蕴含着历史和文化的巨大差异。在高速发展的全球化进程中,这些文化差异逐渐退为远逝的景观。貌同而实异,是全球化时代的文化意象的特征。它似乎颠倒了荣格(Carl Gustav Jung)的意识与集体无意识的关系:相似的集体无意识由底层浮至表面,不同的意识由表面退隐至深层。同时,它与温克尔曼(Johan Joachin Winckelmann)在古希腊雕刻中看到的美全然不同:古希腊雕刻的美像大海,不管表面多么狂涛汹涌,深处却永远停留在寂静里。作为全球化文化的一部分,今天的中国当代艺术与世界上其他地方的当代艺术没有什么大的区别。但是,这只是表面现象。如果我们深入了解它们,就会透过表面的相似,看到深处的不同。中国当代艺术总是将我们引向遥远的历史,将密集的文化内涵压缩在平淡的外观之下,让现实与传统撞击出遥远的回响。中国当代艺术的世界也是平的,但是在扁平的外观背后却是遥远而无尽的追忆。

  来自中国和斯洛文尼亚的艺术家们尽管在创作形式和内容上存在某些显著差异,所有参展作品以一种全新的、当代的方式展现了当代绘画特质,同时也回应了转变中现代世界的特征,考虑到了巨大的社会、政治、经济和环境的改变。传统、世界观、伦理、哲学、潜意识、直觉、创造和精神自由的艺术展现为我们提供了探索刻板印象之外的东西方观点的机会。

  中国驻斯洛文尼亚使馆伍冬梅参赞(左三)、马里博尔市市长安德烈博士(左四)、中方策展人彭锋(右四)、艺术家张方白(右三)、冯放(左二)以及投资方代表在艺术家尚扬作品前合影。

  斯洛文尼亚文化部长佩尔沙克致辞

  艺术家为观众讲解作品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