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叶皓大使接受斯洛文尼亚劳动报采访谈南海问题

2016-06-13

  

       记者:阁下,世界许多国家都非常关注中国南海的局势。您如何看待该地区的局势?您能理解国际社会为什么如此关注这个问题吗?

  历代中国政府通过不同方式对南沙群岛及其相关海域进行管辖。在二战结束后数十年,没有任何国家对南沙群岛属于中国提出过异议。直到上世纪70年代,一些国家对中国南沙群岛有关岛礁提出主权要求并非法侵占部分岛礁,导致出现南沙领土争议。显而易见,这些国家非法侵占中国南海群岛有关岛礁,是南海问题产生的根源。在南海问题上,中国才是受害者。

  近年来,在一些国家的大肆炒作下,南海问题逐渐升温,成为国际地区的热点和焦点问题。作为南海最大的沿岸国家,中国大部分能源和海上货物贸易运输需要经过南海,维护南海的和平稳定符合中国的国家利益。中方在南海问题上的立场没有变,将坚持通过谈判协商和平解决争议,通过制定规则和建立机制管控争议,通过开发与合作实现互利共赢。中方将继续保持克制,但对于无理挑衅行为,中方会做出清晰、坚定的回应。

  记者:中国在南海的领土主权基于历史的权利,但是国际法并不拿历史作为确定领土主权的标准。贵国在这个问题站在什么立场?中国根据什么事实坚决地坚持几乎所有的南海属于它的国土?

  南海诸岛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中国在南海的活动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中国最早发现、命名和开发经营南海诸岛,历代中国政府通过行政设置、军事巡航、生产经营、海难救助等方式,持续对南海诸岛进行管辖。日本在发动全面侵华战争后,侵占了中国西沙、南沙群岛。二战结束后,根据《开罗宣言》和《波茨坦公告》,日本将窃取的中国领土,包括台湾和澎湖列岛、西沙群岛和南沙群岛等归还中国。中国派军舰收复西沙、南沙群岛,从法律和事实上恢复对南海诸岛行使主权。

  记者:在荷兰海牙的常设仲裁庭对于菲律宾单方提起的南海案件可能在近期作出最后裁决。中国的反应会如何?会否接受仲裁庭的裁决?

  中方不承认和不接受裁决的立场没有变。不管仲裁结果如何,仲裁庭的裁决既不会影响中国政府在南海岛礁主权和海洋权益问题上的基本主张,也不会改变中国从历史和法律的双重高度拥有南海岛礁主权及相关权益的基本事实。

  记者:菲律宾的选举之后, 新总统杜特尔特先生把习近平主席描述为“伟大的政治家”,这是否两国之间的双边关系中的新基调?中国领导人会乘机用别的方法解决这个问题?

  我们看到了菲方的一些最新表态。中国与菲方对话大门一直是敞开的。如果菲方愿真心实意回到对话协商的轨道上来,我们表示欢迎。中菲之间通过直接对话协商妥善处理争议,有利于打破近年来两国关系的僵局,有利于中国与东盟共同落实好《南海各方行为宣言》,也有利于维护南海的和平稳定。我们乐见菲律宾新一届政府就此作出明智的选择。

  记者:您认为南海局势紧张的主要原因是什么?存不存在危机状况?

  我刚才已经提到,一些国家非法侵占中国南海群岛有关岛礁,才是南海问题产生的根源。虽然中国是受害国,但我们始终保持着克制,与有关声索国就坚持通过谈判协商解决南海争议达成共识,与东盟国家签署《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并赞成东盟国家提出的处理南海问题的“双轨思路”,共同维护南海和平稳定。遗憾的是,菲律宾2012年挑起黄岩岛事件、2013年1月单方面提起南海仲裁案,使南海局势紧张恶化。但我们没有放弃和平解决南海争议的努力,将坚持通过直接对话协商妥善处理争议。

  记者:您是否认为假如美国不干预的话整个问题会更容易地得到解决?

  我们希望包括美国在内的所有域外国家,都能够尊重中国和东盟国家为解决南海问题所作出的努力,为问题的最终解决发挥建设性作用。对中方而言,只要是有助于解决问题的建设性意见,我们都愿意吸收采纳。

  记者:中国会在南海划定防空识别区吗?

  世界上很多国家划设了防空识别区,中国也不是第一个划设防空识别区的国家。是否以及何时划设防空识别区是各国主权范围内的事情,与领土和海洋权益争端没有关系。中国是不是要划设南海防空识别区需要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特别是面临的空中安全威胁程度。

  记者:中国拿什么方式保障其他国家在南海的航行自由?

  中方一向尊重和维护各国依据国际法在世界各地享有的航行和飞越自由,也坚定不移地维护南海航行和飞越自由,确保南海航行通畅。事实上,航行和飞越自由在南海从来也不是个问题。但我们坚决反对任何国家以行使航行和飞越自由为由炫耀武力,损害中国的主权和安全利益,扰乱地区和平稳定。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