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叶皓大使在斯《日报》发表题为《中国在南沙开展岛礁建设合法、合理、合情》的文章

2016-06-20

  近日,叶皓大使在斯洛文尼亚主要报纸《日报》发表题为《中国在南沙开展岛礁建设合法、合理、合情》 的署名文章。文章全文如下:

  一段时间来,一些国家不断炒作中国南沙岛礁建设问题,搬出不少似是而非的理由要求中国停止岛礁建设,包括岛礁建设是在搞军事化、影响南海航行和飞越自由、破坏海洋生态环境等理由,试图混淆视听、颠倒黑白。

  有些人认为中国南沙岛礁建设同菲律宾等国在中国南沙岛礁上的建设活动没什么区别,这是把两个性质完全不同的问题相提并论,很荒谬。南沙群岛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中国在自己的领土上进行岛礁建设是中国主权范围内的事,是在行使《联合国宪章》赋予主权国家的权利,合法、合理、合情。而菲律宾等个别国家是非法侵占中国南沙群岛部分岛礁并长期在相关岛礁上大兴土木,严重侵犯中国领土主权,违反了《联合国宪章》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应当受到国际社会的普遍反对和强烈谴责。

  中国南沙岛礁建设有满足必要军事防卫的需求,但更主要的是为了改善驻守人员的生活条件,以及履行中国在海上搜救、防灾减灾、海洋科研、气象观测、生态环境保护、航行安全、渔业生产等方面承担的国际责任和义务。南沙群岛海域远离大陆,航线密集,易发生海难事故。建设包括机场、码头、通信、气象、航行安全和环境观测在内的相关设施,可以为中国和周边国家以及航行于南海的各国船只提供必要服务,有助于提高中方及国际社会在海上搜寻与救助、气象观测、航行安全等方面的能力,有利于各方共同应对海上挑战,为航行安全提供更多保障。等相关岛礁具备条件后,中国还将同有关国家围绕救助服务、紧急遇险、科学环保等方面开展相关合作。

  中国南沙岛礁建设没有对各国根据国际法在南海享有的航行和飞越自由造成任何影响。事实上,南海航行和飞越自由从来没有发生过问题。作为南海最大的沿岸国家,中国大部分能源和海上货物贸易都要经过南海。因此,我们坚决维护南海航行和飞越自由,这既是履行国际法的要求,也是维护中国自身的国家利益和地区国家的普遍利益。现在的问题在于,一些国家打着“行使航行和飞越自由”的旗号,在南海大肆部署军事力量,对中国实行抵近侦察,制造南海紧张局势,这才是对南海和平稳定和航行飞越自由的最大威胁,这才是各国所关心的自由贸易可能受到影响的最大因素。

  中国南沙岛礁建设不会对南海生态环境造成破坏。中国比任何国家都更关心相关岛礁和海域的生态环境保护。在岛礁建设过程中,中国始终坚持“绿色工程、生态岛礁”的生态环境保护理念,经过深入研究、严谨论证,采取了全程动态保护措施,切实将工程与生态环境保护紧密结合起来,实现岛礁可持续发展。建设活动完成后,将大幅提升有关岛礁的生态环境保护能力,中国的做法是经得起时间考验的。今后,中国还将进一步加强相关海域和岛礁的生态环境监测和保护工作。

  中国推进南沙岛礁建设,不针对也没有影响任何国家,是为更好履行相关国际责任和义务。中国将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继续坚持通过谈判协商和平解决争议,通过规则机制管控好分歧,通过合作共同开发实现互利共赢,愿与本地区国家一道,将南海建设成和平、友好、合作之海。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