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叶皓大使考察马里博尔市机场项目

2017-02-28

  2月27日,叶皓大使考察了刚刚由中资企业收购的马里博尔机场,并与负责该机场项目的中、外方高管进行交流。

  2016年12月,深圳天健园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通过其在荷兰的投资主体SHS Aviation BV在斯洛文尼亚正式注册成立当地公司(SHS公司),并出资1300万欧元收购该机场全部资产及周边91公顷土地。今年2月24日,斯政府基础设施部正式为企业颁发营业执照。根据协议,SHS公司已授予该机场20年的特许经营权,所购资产为永久产权,11公顷土地为永久商用,80公顷土地为99年租赁。

  目前,天健源公司计划融资10亿欧元用于该机场的扩建和开辟新国际航线,计划购买17架空客A330-200客机、加长现有跑道至3300米长(现有跑道长2500米,宽45米),并同时在已购的商用土地上开发配套服务。SHS公司计划于今年开通中国至马里博尔的直航。目前中方机场经理已经到位工作,斯方现有约40名员工,计划到年底增加至110人左右。

  马里博尔市机场始建于上世纪70年代,一度是本地区最繁忙的机场之一。随着斯洛文尼亚及周边国家陆路交通不断改善,该机场的利用率逐渐降低,运力严重不足。为发挥该机场在地区经济发展中的带动效应,斯政府加大投入并于2015年完成全面翻修,斯方希望利用该机场优越的地理位置(辐射周边国家的多个著名景点)和周边良好的自然环境条件(滑雪、温泉),推动国际航班的发展。目前除天健源准备投资10亿欧元开发该机场项目、兴建飞行学校和飞机拆卸工厂外,世界最大的汽车代工企业麦格纳将落地建厂,此项目占地超过100公顷,投资20亿欧元,年产60万辆汽车。这些投资项目将会带动该市旅游、物流和相关产业发展,解决近万人就业。

  目前该机场功能完备,设施齐全,有现成的管理团队,可以满足即时开通运营的各项条件(机场现可适用A330及以下机型着陆)。

  叶皓大使在考察机场后,与马里博尔市安德烈市长亲切会见并交流双边合作情况。叶大使感谢市长和市政府破除各种阻力,克服重重困难,积极致力于与中国开展全方位的合作,在发展中斯经贸合作方面发挥了表率作用。安德烈市长感谢叶大使在推动中斯合作中为该市的大项目合作亲力亲为,给予大力支持和及时高效的协调,对大使的工作精神表示钦佩,同时表示马里博尔市将继续加强与中国在各方面的合作,为增进双边的合作和友谊做出该市和他本人的努力和贡献。

  使馆商务参赞袁克华参加了考察活动。

  叶大使考察机场

  叶大使、袁参赞和机场高管合影

  叶大使和机场高管共同研究项目规划

  叶大使会见安德烈市长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