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叶皓大使在斯《日报》发表题为《听中国“两会”声音,绘中斯关系蓝图》 的文章

2017-03-24

  3月23日,叶皓大使在斯洛文尼亚主要报纸《日报》发表题为《听中国“两会”声音,绘中斯关系蓝图》 的署名文章。文章全文如下:

             

    日前,一年一度的中国“两会”在北京闭幕。伴随中国不断走向世界舞台中央,“两会”也正受到世界越来越多的关注。今年两会向我们发出了哪些重要信息?

    首先,中国将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推动经济稳步前行。中国政府持续深化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推动经济结构加快调整,并取得积极成效。2016年,在全球经济低迷情况下,中国GDP仍保持6.7%的增长率,城镇新增就业1314万人,农村贫困人口减少1240万,吸引外资超过1300亿美元,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高达39%。今年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把2017年经济增长的预期目标设定为6.5%左右,这一目标符合经济发展客观规律,意味着中国将把更多精力放在调结构、促改革上,更加注重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第二,中斯关系未来发展面临更多机遇。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2017年一项重要工作任务,是积极主动扩大对外开放,进一步完善对外开放战略布局,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推动更深层次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这对中斯关系发展是一个大的利好消息。去年,中斯经贸合作取得积极进展,经贸合作大项目取得重大突破。中宇通航旅游集团有限公司和斯洛文尼亚蝙蝠飞机制造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投资5亿欧元,从斯引进通用飞机专利在中国生产;中国—中东欧投资合作基金投资2200万美元收购卢布尔雅那市Javna RazsvetljavaJRS公司84.1%的股权;深圳天健源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通过SHS航空有限责任公司出资1300万欧元收购马里博尔机场运营公司Aerodrom Maribor;浙江金科娱乐文化股份有限公司通过香港联合好运公司出资10亿美元收购Outfit7公司全部股份,成为中斯建交以来两国最大经贸合作项目。这些项目的落实,相信会给斯国带来更多就业机会,为斯国经济复苏注入新的活力。

    第三,“一带一路”倡议将不断向前推进。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三年多来,合作不断开花结果。它响应了沿线各国加强互利合作的迫切愿望,提出了共商、共建、共享这些开放包容的理念,将有助于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普惠、包容的方向发展,成为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实践。 斯洛文尼亚是“一带一路”沿线的重要国家,中国愿与斯方共同商议未来,共同参与建设,共同分享成果。今年5月,中国将主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相信将为促进各国民众福祉贡献新的力量。中国的发展成就离不开全球化,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上,中国人民张开双臂欢迎各国人民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便车”。今年是中斯建交25周年,相信在“一带一路”倡议引领下,在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和“16+1合作”机制带动下,中斯关系一定能取得更大发展。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