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叶皓大使接受欧洲时报专访

2017-04-21

  近日,叶皓大使接受《欧洲时报》的采访,内容如下:

      一、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稳步推进,中斯双边关系取得了哪些成绩?本次张高丽副总理访斯会为中斯各方面合作带来哪些影响?

  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中国与沿线国家的合作不断开花结果。“一带一路”倡议响应了沿线各国加强互利合作的迫切愿望,提出了共商、共建、共享这些开放包容的理念,将有助于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普惠、包容的方向发展,成为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实践。 斯洛文尼亚是“一带一路”沿线的国家,中国愿与斯方共同商议未来,共同参与建设,共同分享成果。

  近年来,在“一带一路”倡议引领下,中斯两国经贸关系稳步推进.据统计,2016年,中斯双边贸易额27.1亿美元,同比增长13.6%。去年,中斯经贸合作取得积极进展, 大项目合作取得突破。中宇通航旅游集团有限公司和斯洛文尼亚蝙蝠飞机制造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投资5亿欧元,从斯引进通用飞机专利在中国生产销售;中国—中东欧投资合作基金投资2200万美元收购卢布尔雅那市Javna Razsvetljava和JRS公司84.1%的股权;深圳天健源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通过SHS航空有限责任公司出资1300万欧元收购马里博尔机场运营公司Aerodrom Maribor;浙江金科娱乐文化股份有限公司通过香港联合好运公司出资10亿美元收购Outfit7公司全部股份,成为中斯建交以来两国最大经贸合作项目。这些项目的落实,相信会给斯国带来更多就业机会,为斯国经济复苏注入新的活力。

  张高丽副总理此次访斯恰逢中斯建交25周年,充分体现了中方对发展中斯关系和深化中斯两国人民友谊的高度重视。相信此访将进一步规划中斯两国关系未来发展蓝图,特别为中斯两国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倡议建设,深化双边各领域务实合作、切实造福两国人民注入强劲动力。

  二、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16+1合作”)启动6年以来,取得了丰硕成果。您认为“16+1合作”对斯洛文尼亚有何意义?

  “16+1合作”是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友好合作的创新举措。6年来,在各方共同努力下,“16+1合作”机制更完善,基础更扎实,前景更广阔。在“16+1合作”机制的带动下,近年来中国同包括斯洛文尼亚在内的中东欧国家高层互访频繁,政治互信进一步巩固,各领域合作扎实推进,开放包容、互利共赢的新型伙伴关系不断加强。

  斯洛文尼亚是“16+1合作”机制的重要成员,一直支持并积极参与“16+1合作”,斯总理出席了所有16+1领导人会晤。斯是16+1林业合作机制的牵头国,去年5月,斯方主办首次16+1高级别林业合作会议和林业经贸合作论坛;今年2月,16+1林业合作协调机制联络员第一次会议在斯举行,8月还将在斯举行第12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农业经贸合作论坛、中国-中东欧国家农业合作促进联合会顾问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等活动。通过参与“16+1合作”机制,包括斯洛文尼亚在内的各国可进一步加强各自发展战略和愿景的对接,促进各领域务实交流合作,这对中国、斯洛文尼亚以及所有中东欧国家都是有利的。中方真诚希望斯方在“16+1合作”中发挥更大作用,也期待斯方为“16+1合作”未来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三、未来斯洛文尼亚将与中国在哪些领域开展更为深入的合作?在哪些方面的合作更具潜力可挖?

  斯洛文尼亚是中国值得信赖的好朋友和好伙伴。建交25年来,两国关系始终保持健康稳定发展,友好情谊不断加深,各领域合作取得积极进展。斯是东欧最为发达的国家,在高科技和众多制造业领域具备较强的产业优势,但缺乏资金和市场,中国则拥有资本优势,国内也拥有广阔的消费和需求市场,双方经济互补性强,合作潜力大,扩大务实合作的前景广阔。未来,双方可在高科技、飞机制造、化工制药、汽车生产、金属加工、港口航运、旅游体育等领域加大合作力度,挖掘合作潜力,共同努力打造新的合作亮点。

  四、作为中国驻斯洛文尼亚大使,您对斯洛文尼亚国家和人民有着怎样的评价?

  我愿意用“先进”、“绿色”、“友好”来概括斯洛文尼亚这个国家。斯洛文尼亚是发达国家,在各项国际评级中排名靠前:2016年,斯环境绩效指数排名全球第5位,国家安全指数位列全球第10位,社会进步指数全球第20位,营商环境指数全球第30位,清廉指数全球第31位,创新指数全球第32位,竞争力排名全球第43位。斯森林覆盖率高,自然条件优越,湖光山色,依山靠海,风光旖旎,是名副其实的绿色国度。斯洛文尼亚人民勤劳朴实,聪明智慧,乐于创新,热情好客,非常友善,常使我们有宾至如归的感受。中国有句古话,叫“相知无远近,天涯若比邻”,中斯虽远隔万水千山,但希望伴随双边关系的不断发展,两国人民的友谊能不断深入,历久弥坚。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