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叶皓大使在斯《日报》发表题为《携手欢庆中斯友好,同心共谱友谊新篇》 的文章

2017-05-12

  5月11日,叶皓大使在斯洛文尼亚主要报纸《日报》发表题为《携手欢庆中斯友好,同心共谱友谊新篇》 的署名文章。文章全文如下:

  今年是中斯两国建交25周年。1992年5月12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与斯洛文尼亚共和国正式建立外交关系,拉开了中斯两国友好交流的序幕。

  25年来,在两国领导人和两国人民共同努力下,中斯友谊跨越亚欧大陆,双方相互尊重,坚持互利共赢,务实合作成果丰硕,两国关系始终保持健康稳定发展,树立了不同政治制度、发展道路和文化背景的国家间友好发展的典范,谱写了一支和谐悦耳的合作交响曲。

  25年来,中斯高层交往日益密切,政治互信不断加深。近年来,高层互访日益频繁。2015年,习近平主席集体会见赴华出席第四次16+1领导人会晤的采拉尔总理;李克强总理连续三年在16+1领导人会晤期间会见采拉尔总理;不久前,张高丽副总理访斯,分别与帕霍尔总统、采拉尔总理会见会谈。随着中斯关系深入发展,双方高层保持密切交往,将为双边关系发展注入强劲动力,指明发展方向。

  25年来,中斯经贸合作实现跨越式发展,为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利益。2016年,中斯双边贸易额达到27.1亿美元,是建交初期1450万美元(1993年)的187倍。去年以来,中宇通航与斯蝙蝠飞机制造公司合作、中国-中东欧投资合作基金收购卢布尔雅那市政照明企业股权、深圳天健源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通过SHS航空有限责任公司收购马里博尔机场运营公司、浙江金科娱乐文化股份有限公司通过香港联合好运公司收购Outfit7公司等项目接连取得成功,实现两国在大项目合作上的重要突破,有力推进中斯经贸合作。这些项目的落实,将会给斯国带来更多就业机会,为斯国经济复苏注入新的活力。

  25年来,中斯人文交流不断加深,民间交往不断扩大。中国文化和汉语在斯持续掀起热潮,越来越多的斯年轻人选择汉语作为他们的进修课程;斯国的青山绿水赢得中国民众青睐,越来越多的中国游客来斯体验迷人风景;双方高水平艺术团组往来频密,地方交往方兴未艾,体育特别是冰雪运动方面的合作大有可为,两国间直航还有望在近期开通。国之相交在于民之相亲,我相信,两国之间的人员往来必将为中斯关系的未来发展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25周年是中斯关系发展的一个里程碑,更是迈向未来的新起点。迎风搭乘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东风,积极配合中欧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的整体布局,密切跟进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的前进步调,未来,我们的任务更加艰巨,前景更加广阔,成果也将更加丰硕。

  众人拾柴火焰高。中斯关系的发展离不开两国政府、地方、友好团体、各界人士的辛勤耕耘和精心呵护。在此,我谨向所有致力于中斯友好事业的各界人士表示由衷敬意和诚挚感谢,也愿同大家一道,为谱写两国未来的友好篇章继续共同努力。

  祝愿中斯两国繁荣昌盛,两国人民友谊万古常青!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