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叶皓大使在斯《劳动报》发表题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丰硕》的文章

2017-06-14

  6月13日,叶皓大使在《劳动报》发表题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丰硕》的文章,文章全文如下:

  5月14日至15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成功举办。来自29个国家的国家元首、政府首脑以及130多个国家和70多个国际组织的1500多名代表出席,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出席并主持高峰论坛圆桌峰会,通过了《“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圆桌峰会联合公报》,明确了“一带一路”合作的目标、原则、举措及愿景展望,决定在2019年举办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本次高峰论坛是“一带一路”框架下最高规格的国际活动,也是一场由中国首倡、中国主办的层级最高、规模最大的多边外交活动。

  习近平主席2013年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中国与沿线国家合作硕果累累。2014年至2016年,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贸易总额超过3万亿美元,对“一带一路”沿线国投资累计超过500亿美元。中国企业在20多个国家建设了56个经贸合作区,为有关国家创造近11亿美元的税收和18万个就业岗位。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支持参与“一带一路”倡议,4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与中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协议。

  本次高峰论坛将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进入新的发展阶段。论坛期间,习近平主席指出要牢牢坚持共商、共建、共享,让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成为共同努力的目标,将“一带一路”建成和平、繁荣、开放、创新、文明之路,进一步明确了未来“一带一路”的合作方向。中国同与会国家和国际组织进行了全面的政策对接,签署了几十份合作文件,包括与2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商签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协议,确立了未来一段时间的重点领域和路径。中方宣布将向丝路基金新增1000亿元人民币,鼓励金融机构开展人民币海外基金业务,规模预计约为3000亿元人民币。中国国家开发银行、进出口银行将分别为“一带一路”有关合作提供2500亿元和1300亿元等值人民币专项货款,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资金支持。高峰论坛具体成果多达270多项,涵盖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等5大类。

  “一带一路”是一个开放的倡议,她源自中国,但属于整个世界。斯洛文尼亚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方欢迎并愿意继续同斯方共同商议未来,共同参与建设,共同分享成果,实现中斯双方的共同发展。斯经济发展和技术部长兹德拉夫克·波契瓦尔舍克出席了本次高峰论坛,他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说,“我们有理由相信,倡议将加强参与国之间的经济、社会和技术合作,以及贸易和投资能力建设,为欧亚区域的包容性和可持续发展创造条件。我们将尽全力支持倡议下一阶段的实施并采取相应的举措。”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