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嘉宾满座志双喜 歌舞美酒悦友朋

2017-09-25

  9月21日晚,卢布尔雅那青年宫张灯结彩,喜气洋洋,中国驻斯洛文尼亚大使馆庆祝中斯建交25周年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8周年招待会在这里隆重举行。

  在欢快喜庆的中国民乐声中,中国驻斯洛文尼亚大使叶皓及使馆官员,迎来了斯洛文尼亚国民委员会主席贝尔瓦尔、副总理日丹、国民委员会副主席苏门亚克、驻斯使节等贵宾,宾主热烈握手拥抱,道喜致敬。

  招待会开始,斯洛文尼亚广播电视交响乐团现场奏响中国和斯洛文尼亚两国国歌。

  叶皓大使发表致辞。他说,今年是中斯建交25周年。25年来,中斯高层交往日益密切,政治互信不断加深。习近平主席2015年在北京会见采拉尔总理,李克强总理和采拉尔总理也多次举行会晤。今年4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访斯,前不久,习近平主席特使、中共中央政法委孟建柱书记访斯,把中斯关系推向了新的高度。

  叶皓大使在致辞中还简单回顾了25年来中斯经贸领域合作跨越式发展的历程,以及两国在科技、教育、环保、旅游等各个领域全面合作的可喜成果,这“为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

  他引用具体数字向来宾介绍了近来中国经济持续发展及对世界经济的贡献,并表示相信,中国经济的发展将为全球经济稳定和增长提供更加强大的动力,也为包括斯洛文尼亚在内的世界各国开展互利合作、实现共同发展带来机遇。

  斯洛文尼亚外交部国务秘书洛加尔随后也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说,斯洛文尼亚在欧盟层面同样积极推动并建立与中国的合作伙伴关系。斯方坚决尊重并拥护“一个中国”原则。斯洛文尼亚,作为欧盟正式成员国之一,和中国有着许多共同利益,尤其是在可持续发展,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法制,遵守基本国际秩序与标准,环境保护,抗击自然灾害与环境变化,打击有组织犯罪与恐怖主义,推动自由贸易等领域。

  他表示,斯方在“一带一路”与“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合作16+1”等框架下不断寻求积极合作,“我们热切期盼即将到来的11月布达佩斯“16+1”国家领导人会晤”。

  双方致辞结束后,应中国大使馆之邀远道而来的中国高水平艺术家们为招待会献上了精彩纷呈的文艺节目。演奏家章红艳手指弹动,琵琶声声,《云想花想》的曲调时而轻柔,时而激昂;京剧名家范乐新献唱的《梨花颂》风格清新,气韵酣畅;王天竹演奏的二胡曲《乔家大院》之片段“爱情”,哀婉缠绵,如泣如诉;杂技《顶上芭蕾》足尖生辉,造型惊鸿;舞蹈《小城雨巷》身姿轻柔,温婉可人……一个个别具中国艺术特色的精彩节目,令全场观众屏息凝神,又掌声雷动。曾担任卢布尔雅那交响乐团总经理的贝尔瓦尔先生说,节目个个精彩,令人陶醉。斯洛文尼亚汉学家米迦教授说,文艺演出很好地展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优雅唯美,“中国,让人心迷,令人向往”。

  招待会上,由蜚声中外的中国指挥家邵恩执棒的斯洛文尼亚广播电视交响乐团与中国民乐表演和歌曲演唱全程协奏演出,表现了高超的艺术水准。邵恩先生对记者说,为了今晚的演出,我们整整排练了两天。这个乐团的每一位乐手对中国戏曲,中国民乐,中国曲调的理解和演绎是让我非常满意的,这真是中西合璧,珠联璧合。

  在文艺演出落幕的时刻,青年宫外,中国焰火腾空而起,绚烂的礼花妆点了卢布尔雅那的夜空,映照了人们的笑脸;青年宫里,由卢布尔雅那大学孔子学院和斯洛文尼亚中国商会精心准备的30多种中国风格的美味佳肴和斯洛文尼亚葡萄美酒,充足款待着每位来宾。与会的斯洛文尼亚朋友、驻斯的外国使团、旅斯的华侨、华人,中资企业及留学师生代表300多人,欢聚一堂,其乐融融,畅叙友情,一诉衷肠。(新华社记者 汪亚雄)

  中国驻斯洛文尼亚大使叶皓致辞  

  斯外交部国务秘书洛加尔致辞  

  雅娜·卡洛沃斯钢琴独奏  

  范乐新表演京剧《梨花颂》  

  王天竹二胡独奏《爱情》  

  杂技《顶上芭蕾》  

  章红艳琵琶独奏《云想花想》  

  男高音张明宇演唱《我爱你,中国》、《黎明》  

  朱丹小提琴独奏  

  舞蹈《小城雨巷》  

  叶皓大使夫妇与贵宾和演员谢幕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