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王毅谈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本质:推动更多国家理解和认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2017-10-24

  2017年10月19日,外交部长王毅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央国家机关代表团开放式讨论时发言。

  王毅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向十九大所作的重要报告,是中国共产党人面向世界宣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政治宣言,不仅会得到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的一致赞同,也必将在国际社会引起广泛和积极反响,使世界各国能够更加准确和深入地了解中国共产党人新的历史使命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美好前景,为充满不确定性的国际局势提供巨大的稳定性,为人类社会追求更美好未来注入强大的正能量。

  王毅表示,十八大以来中国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中,也包括外交领域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中国外交开拓进取、积极作为。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所说:“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外交布局,为我国发展营造了良好外部条件”。五年来,习近平总书记站立时代潮头,洞察天下风云,亲自擘划运筹,就如何做好新形势下的外交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举措和新战略,有力指导了新形势下的中国外交。习近平总书记还亲力亲为,访问世界50多个国家,主持和出席各类重要多边论坛,在国际局势演变的重要关头,发出中国声音,提出中国方案,展示了中国的大国形象和领袖风范。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中国已经走出了一条有中国特色的大国外交之路,呈现出鲜明的中国风格、中国特色和中国气派。五年来,我们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的重要理念,基本建成了覆盖全球的伙伴关系网络。我们推进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使这一重要构想发展成为全球最大规模的国际合作平台和最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我们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发展观、安全观、文明观、治理观,主动应对各种全球性挑战,成为全球治理进程中最为活跃、最为积极的力量。五年来,中国的国际议程设置权空前增强,国际规则制定权显著扩大,国际事务话语权大幅提升,中国的国际地位和国际影响力都上了一个大台阶。我认为更重要的是,世界上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道路的国家越来越多了,认同我们党奉行的治国理政理念的国际友人越来越多了,看好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发展前景的有识之士越来越多了。随着中国不断发展,国际社会对中国寄予的期待越来越大,我们的“国际朋友圈”也越来越大。五年来的外交实践和成就证明,中国共产党人不仅有信心、有能力建设好自己的国家,而且有信心、有能力带动各国共同发展;不仅能够为人类探索更好的社会制度提供中国智慧,也能够为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提供新的路径。这些才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最本质,也是最有意义的成果。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