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叶皓大使在《劳动报》发表题为《中国共产党十九大引领中国走入新时代》的文章

2017-11-13

 

       11月11日,叶皓大使在《劳动报》发表题为《中国共产党十九大引领中国走入新时代》的文章。文章全文如下:

       10月18日至24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这是一次肩负重大使命的历史性盛会。大会回顾和总结了过去5年的工作和历史性变革,深刻阐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提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确定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目标,对新时代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了全面部署,进一步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前进方向。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开拓进取,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奋斗,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也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3年至2016年,中国GDP年均增长7.2%,高于同期世界2.5%和发展中经济体4%的平均增长水平。中国的就业和物价形势也保持稳定。2013年至2016年,城镇新增就业连续4年保持在1300万人以上,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基本稳定在5%左右。在国际舞台上,中国国际影响力显著提升。2016年,中国GDP占世界经济总量的15%左右,比2012年提高超过3个百分点,稳居世界第二位。2013年至2016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达到30%以上,居世界第一位。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新时代,强调新时代是中国日益走进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这是对中国发展所处历史方位作出新的重大政治论断。以此为视角展望未来,中国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同时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时代要有新部署,习近平总书记把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分两个阶段作出战略安排。第一个阶段,从2020年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1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第二个阶段,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15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样,我们就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蓝图,分为近期、中期和远期三个阶段,从时间与空间、中国与世界的坐标系上,标注出了承前启后的历史方位、继往开来的前进方向。

  我相信,中国共产党十九大胜利召开,不仅对中国未来发展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也将为世界上其他国家谋求发展提供借鉴,为各国共同发展贡献力量,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十九大擘画的蓝图将会使中国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