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叶皓大使在《日报》发表题为《在“16+1合作”的机制下中斯关系行稳致远》的文章

2017-12-05

  12月5日,叶皓大使在《日报》发表题为《在“16+1合作”的机制下中斯关系行稳致远》的文章。全文如下:

       2017年11月27日,第六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在匈牙利布达佩斯举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斯洛文尼亚共和国总理米罗·采拉尔以及中东欧各国领导人共同出席。本次会晤适逢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成立五周年,17国领导人共同回顾了过去5年历程,一致认为“16+1合作”在政治、经贸、交通物流、基础设施和人文等领域取得巨大成就和丰硕成果,17国领导人还共同规划“16+1合作”未来发展蓝图,为合作指明了发展方向。

  布达佩斯会晤通过了《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五年成果清单》、《布达佩斯纲要》和《第六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成果清单》,喜人成果令人振奋。会上,中斯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斯洛文尼亚共和国政府关于共同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谅解备忘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和斯洛文尼亚共和国食品安全、兽医和植物保护局关于斯洛文尼亚输华蜂产品检验检疫和兽医卫生要求议定书》和《斯洛文尼亚马里博尔机场项目框架协议》3项合作文件,数量在领导人见签的23份文件中位于前列,这既是中斯关系快速发展的见证,也彰显“16+1合作”对中斯关系发展的积极推动作用。

  会晤期间,李克强总理同采拉尔总理举行了双边会谈,就双边关系、“16+1合作”等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李总理强调,中斯两国农业、旅游、科研等合作已取得很多成果,中方愿进口斯方有竞争力的农产品,支持更多中方游客赴斯旅游;愿推动中方相关企业参与斯汽车制造;进一步推动双边友好合作向更深、更广方向发展;希望两国共同努力,充分利用“16+1”平台,共同推进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合作和中欧合作。采拉尔总理也表示,斯方愿加强双方在农业、汽车、旅游、航空、科研、冬季运动等领域合作,扩大文化、教育合作,密切人文交往;斯方愿做中方合作好伙伴,继续推进中东欧国家乃至欧洲与中国合作。本次会见是李克强总理和采拉尔总理在“16+1合作”框架内的连续第四次会见,无疑将会为中斯双边关系未来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事实上,两国间日益巩固的政治友好正转化为看得见、摸得着、造福两国人民的经济合作务实成果。随着双方合作的不断深化,更多中国民众将会品尝到来自斯洛文尼亚的农产品,中斯联合生产的小飞机将翱翔在中国上空,中斯开通直航也将吸引更多游客到彼此国家观光,中斯合资企业将会越来越多。此外,双方在教育、文化、体育等领域的合作也将提速增效,中斯关系的春天来到了。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