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卢布尔雅那春晚放异彩

2018-02-03

  2月1日晚,斯洛文尼亚首都卢布尔雅那下起了淅淅沥沥的春雨。被当地华人誉为“卢布尔雅那春晚”的2018年“欢乐春节”新春文艺招待会在雨夜绚烂的节日焰火中热烈举行。

  中国驻斯洛文尼亚大使叶皓,代表中国驻斯洛文尼亚大使馆向冒雨赶来的斯洛文尼亚国民委员会新任主席科夫什察、原任主席贝尔瓦尔、基础设施部长加什佩尔西奇、外交部国务秘书洛加尔、农业部国务秘书斯特尔妮莎、总统府办公室主任布尔格莱兹等嘉宾及斯洛文尼亚各界朋友,各国使节,全体旅斯华侨、华人,中资企业及留学师生代表,致以中国新春狗年最亲切的问候和最诚挚的祝福。

  叶皓大使致辞说,春节是中华民族最为重要的传统节日,有着丰富的中华文化要素。春节体现了中华民族崇尚家庭与社会和谐互助的核心理念,也凝聚了中国人民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憧憬。我们高兴地看到“春节正逐渐走出中国、走进斯洛文尼亚,走向世界。”

  随后,远道而来的中国内蒙古民族艺术剧院的“奈热”民族乐队奉献了一场精彩的“欢乐春节”民族文艺演出。

  在草原歌曲《鸿雁》苍茫悠长,淡淡忧伤的歌声中,一男一女两名蒙古族舞蹈演员翩翩起舞,时而延身展臂,像草原雄鹰,时而抖肩翻腕,如云卷云舒,把台下400多名观众带入了蓝天,白云和绿草的远方。在斯洛文尼亚生活工作了二十年之久的华侨导游陈群玲说,这首近年来在中国流传很广的歌曲唱出了我们深藏心底的浓浓乡愁。“歌声响起,好像电流在身上传导,真是令人感慨、激动”。

  斯洛文尼亚国民委员会新任主席科夫斯卡先生感情真挚地对记者说,他很荣幸能从前主席贝尔瓦尔那里继承下来斯洛文尼亚与中国的友好合作关系。虽然还没有去过中国,但是今天蒙古族“奈热”民族乐队的表演,尤其是乐曲《草原的春天》歌喉化哨声的独特技巧让他领略了如今中国人民的精神和气质。“中国真令我向往,希望早日能访问中国”他说。

  斯洛文尼亚卢布尔雅那大学孔子学院院长丹妮艾拉女士表示要为这场晚会喝彩。她说,传统的中国文艺演出看过多次,但今晚的演出,让她感受到了当今中国的现代感,乐队的鼓声人声琴声激越、高亢,象征着进步。她激动地用汉语向全场人表示她的祝愿:新春快乐,狗年大吉!

  文艺表演结束后,来宾们共同品尝了由在斯洛文尼亚的华人华侨精心准备的各种中国美食,大家再一次沉浸在友好相宜的气氛中。

    (新华社记者 汪亚雄)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