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叶皓大使考察斯家电制造企业GORENJE集团公司

2018-06-06

  6月4日,叶皓大使前往韦莱涅市,对近期中国海信集团控股正在收购的斯洛文尼亚家电制造企业GORENJE集团公司进行了考察,受到GORENJE公司的热情接待。

  GORENJE公司于1950年在斯洛文尼亚一个名为GORENJE的村庄成立,最初业务为生产家用火炉。1960年迁至现公司所在地韦莱涅市,1961年开始向前西德出口产品,之后陆续开始生产洗衣机、冰箱、厨房家电等产品。1998年,公司在卢布尔雅那证券交易所上市。2005年,公司开始国际化步伐,先后并购了捷克厨房家电企业Mora Moravia公司、荷兰ATAG公司、瑞典高端厨房电器企业ASKO公司。公司现已发展为斯最大的生产型企业,最大的出口商,形成了以ASKO高端品牌、GORENJE为中端品牌以及ATAG等地区品牌相结合的品牌战略,现已形成ASKO和GORENJE品牌相结合的销售体系,2017年销售收入占比分别为68%和32%。企业现有员工1.1万人,2017年销售收入13亿欧元,其中95%来自出口,90%的产品销售在欧洲,公司在斯洛文尼亚、塞尔维亚和捷克设有生产基地。公司是欧洲乃至全世界最具创新性的企业之一,1996年生产出第一台没有传统按钮的洗衣机,目前是德国彩色家电第一品牌,近年来多次获得德国红点设计大奖。2005年,公司在上海设立办事处,开展在华产品销售和零部件采购业务。

  为一进步发展业务,GORENJE公司自2017年10月开始在全球范围内寻找战略投资者。2018年2月正式启动招标程序。2018年5月9日,GORENJE公司宣布接受海信集团给出的每股12欧元、至少收购50%+1股的报价。5月28日,海信集团在公开市场收购GORENJE公司股份达到33.33%后,根据相关法律,正式启动要约收购,以每股12欧元的价格面向全体股东收购股份,有意出售股份的GORENJE公司股东可于2018年6月26日前向收购代理机构登记出售意向,在之后一周可完成股份交割。GORENJE公司共有2450万股,按此计算,该收购金额将超过1.46亿欧元。

  考察期间,GORENJE集团公司总裁和首席执行官FRANJO BOBINAC 先生首先为叶皓大使一行播放了介绍公司概况的视频短片,随后结合PPT图文数据展示公司的生产经营情况以及未来规划的发展愿景,特别着重向叶皓介绍了此次海信与其公司并购和受让控股权的情况,以及未来发展的构想。FRANJO BOBINAC 先生表示,坚信海信集团入主GORENJE集团公司将会使公司有很好的发展和光明的未来。

  其后,GORENJE集团公司的其他高层经理引导并陪同叶皓大使一行参观了公司部分家电产品的展厅,向大使介绍了设计时尚,技术先进,工艺精良的最新家电产品。随后,大使一行又步入洗碗机与电冰箱生产车间,参观了半自动化的生产线,了解生产流程,以及工人的劳动状况。

  考察期间,叶皓大使与FRANJO BOBINAC 先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叶大使从国家和政府层面向对方介绍了中国资本海外扩展的思想和与世界大公司,特别是与欧洲公司发展互利合作,实现双赢的国家政策,并以丰富的中斯经贸合作的经历和所知,为对方答疑解惑。

  考察结束时,双方互赠了礼品。叶皓大使祝愿海信集团与GORENJE集团公司并购事项圆满完成,并实现美好的发展。

  使馆商务参赞袁克华等参加了考察活动。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