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万历”金器闪耀灿烂光芒,传统民乐奏响中国华诞乐章

2018-09-27

  9月26日晚,中国驻斯洛文尼亚大使叶皓夫妇在首都卢布尔雅那的斯洛文尼亚国家博物馆举行国庆招待会,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9周年。

  由斯洛文尼亚华商联合会华人表演的舞龙舞狮揭开了招待会的序幕。金黄耀眼的长龙在斯国家博物馆门前绿草坪上旋转飞舞,活力四射的舞狮在人们的喝彩声中跳跃奔腾。

  叶皓大使在招待会上致辞,向长期以来关心中国发展和支持中斯友好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感谢,向在斯华侨华人致以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

  他说,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9周年,也是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全方位对外开放的重大举措、在过去五年里已经成为推行互利共赢的重要平台。斯洛文尼亚是与中国共同开展“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伙伴。在这一倡议引领下,中斯各领域合作取得了令人喜悦的成果。

  叶皓大使说,伴随着中国对外开放的不断深化与升级,中华文化也在走出去的过程中与各国文化交相辉映,展现出历久弥新的活力。“今晚,我们在有近两百年历史的斯洛文尼亚国家博物馆庆祝中国69周年华诞,同时,使各位嘉宾近距离观赏中国明朝万历年间皇家的精美金器,感受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品味东西方文化的交织融合”。

  斯洛文尼亚文化部长普雷希切克在招待会上致辞说,中国特殊的文化在过去几千年中塑造了当今中国的特质,令整个世界着迷。中国与中东欧国家“16+1”框架的合作富有成效,2017年中斯两国政府签署的《2017--2021年文化和教育合作计划》正在得到很好实施,促进了两国文化广泛而深入的交流。

  招待会进行中,中国南京的大学生轮番上台献艺,表演了中国民乐笛子独奏曲《姑苏行》、 中阮独奏曲《丝路驼铃》、古筝独奏曲《雪山春晓》、民乐重奏曲《春江花月夜》和二胡独奏曲《良宵》与《赛马》;斯中商会的华人为来宾制作了丰富多样的中国传统美味食品,都受到欢迎和好评。

  当晚,斯洛文尼亚国民委员会主席科弗什察、环境和空间部长莱本等高官,外国驻斯使节,华人华侨、中资机构代表等近300人出席了招待会。(新华社记者汪亚雄)

叶皓大使致辞

文化部长普雷希切克致辞

笛子独奏《姑苏行》

中阮独奏《丝路驼铃》

古筝独奏《雪山春晓》

二胡演奏家召唤演奏《良宵》、《赛马》

叶皓大使为来宾介绍展品

叶皓大使与现任国民委员会主席科弗什察、前国民委员会主席贝尔瓦尔和卡弗契奇合影

附1:叶皓大使在国庆69周年招待会上的致辞

  尊敬的科弗什察主席,

  尊敬的普雷希切克部长,

  尊敬的莱本部长,

  尊敬的各位使节,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好!

  今晚,大家欢聚斯洛文尼亚国家博物馆,共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9周年。首先,我谨代表中国驻斯洛文尼亚大使馆,向出席今天活动的各位斯洛文尼亚朋友,各位使节,全体旅斯华侨、华人和中资企业及留学师生代表,致以最诚挚的感谢和最美好的祝愿!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9周年,也是改革开放40周年,今天的中国面貌焕然一新,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显著提升,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0%,2017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折合12.3万亿美元,占世界经济总量的15%左右。同时,中国人民的生活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占世界1/5的人口从温饱不足迈向全面小康,贫困发生率由97.5%下降至3.1%。

  女士们、先生们,

  中国始终秉持开放共享、合作共赢理念,为全球经济稳定和发展做出贡献。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已有五年,这是中国全方位对外开放的重大举措、推行互利共赢的重要平台。五年来,“一带一路”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中国同包括斯洛文尼亚在内的103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了118份“一带一路”合作协议;同沿线国家贸易总额超过5万亿美元,对沿线国家直接投资超过700亿美元;中国企业在沿线国家建设经贸合作区82个,累计投资289亿美元,入区企业近4000家,上缴东道国税费累计20.1亿美元,为当地创造24.4万个就业岗位。

  斯洛文尼亚是与中国共同开展“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伙伴。在“一带一路”倡议引领下,中斯各领域合作取得了令人喜悦的成果,据中方统计,2017年中斯双边贸易额33.86亿美元,同比增长24.08%。双边经贸合作大项目也频频落地:中国恒天集团收购TAM公司并扩大生产,对斯总投资达到1627万欧元;中国浙江金科娱乐出资10亿美元收购Outfit7公司全部股份;中国—中东欧投资合作基金投资2200万美元收购卢布尔雅那市市政照明公司84.1%的股权;中国汉德资本出资1亿多美元收购欧洲之星激光公司;斯蝙蝠飞机公司在中国江苏省句容市成立公司并投资20亿人民币用于飞机制造;浙江亚太电机以增资1000万欧元方式获得ELAPHE公司20%的股权,双方并共同投资500万欧元在浙江建厂投产;斯Krka公司与宁波美诺华药业共同出资2.3亿人民币在华成立合资公司;中国企业投资的马里博尔机场扩建项目也在推进之中。特别是最近中国海信集团投资近3亿欧元收购Gorenje公司95%的股份,目前正计划新建年产100万台电视机的工厂,新增数百个就业岗位。我相信,“一带一路”倡议将为中斯经贸合作插上腾飞的翅膀,为两国人民带来更多福祉。

  女士们、先生们,

  伴随着中国对外开放的不断深化,中华文化也在走出去的过程中与各国文化交相辉映,展现出历久弥新的活力。

  今晚,恰逢中国明朝万历年间皇家金器展在斯洛文尼亚国家博物馆举办,精美的金器历经四个多世纪依然闪耀夺目,相信各位来宾将能近距离感受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品味东西方文化的交织融合。

  最后,祝愿两国繁荣昌盛、人民幸福安康,祝中斯友谊万古长青!谢谢大家!

  

附2:斯洛文尼亚文化部长普雷希切克在国庆招待会上的致辞

  

       尊敬的国民委员会主席科弗什察先生,

  尊敬的环境和空间部长莱本先生,

  尊敬的中国驻斯洛文尼亚大使叶皓先生,

  尊敬的各位使节、各位来宾,

  我很荣幸出席今天的招待会,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9周年。

  纸和印刷品的发明、中国瓷器和丝绸、华丽的中国墙和西安的兵马俑,少林僧人的独特技能,一边是富裕城市的文化遗产,另外一边是现代城市,都是我对世界上最古老的文明之一的一些概念。

  这种特殊的文化在几千年的时间里塑造了当今中国的特征,使整个世界着迷。独特的中国书法、绘画、音乐和舞台作品都是中国艺术的珍贵领域之一。即使中国文化在文学和建筑方面的成就也是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成就。我很高兴能在斯展出明朝皇家金器。

  我对中华人民共和国与斯洛文尼亚共和国之间的文化领域加强和发展合作表示满意。“16 + 1合作”多年来富有成效,中国与中欧和东南欧国家正在加强合作,去年斯洛文尼亚共和国政府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签署的2017年至2021年文化和教育合作计划,增强了两国之间丰富的文化交流。

  最近,我们已经实现了几个重要的交流。斯洛文尼亚最大的公共和非政府文化机构在中国举办了非常成功的展览:斯洛文尼亚爱乐乐团、卢布尔雅那国家剧院戏剧、卢布尔雅那舞蹈剧院和Carmina Slovenica音乐会合唱团,我就举这几个例子。在斯洛文尼亚,我们接待了北京中央歌剧院的艺术家、中国爱乐乐团等。斯洛文尼亚派代表参加了北京书展,舞蹈和音乐营地已经成为一种传统。沙拉蒙的诗集出版中文版,也受到中国读者的欢迎。

  经过五年的密集合作,一个名为“明万历皇家金器展”的艺术珠宝、陶器和其他独特艺术品的著名展览已经开展有一个多月,这个展览给国家博物馆的参观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一方面,明代皇家金库中的闪闪发光金色物品,是对当时金匠工艺的掌握,另一方面是著名统治者的精致品味和经济实力的证明。斯洛文尼亚将于明年在西安曲江艺术博物馆返回展览。我们将向中国公众展示最优质的斯洛文尼亚陶瓷和瓷器。

  这种交流令人愉快,乐观而鼓舞人心。在文化部,我们无疑将继续支持和促进两国文化机构之间的直接接触。参与和交流各领域专家的经验;从文化遗产、档案馆和图书馆到剧院、电影、文学和当代艺术实践,这些都至关重要。同样重要的是向公众宣传其他国家的顶级艺术成就,因为文化在加强国家间相互理解和加强对融入共同世界文化空间的理解方面发挥着主要作用。

  祝你今晚愉快,我相信,这将有助于我们继续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