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叶皓大使在《日报》发表题为《共筑“一带一路”,相约美好未来》的文章

2018-09-18

  9月17日,叶皓大使在《日报》发表题为《共筑“一带一路”,相约美好未来》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共筑“一带一路”,相约美好未来

  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已有五年,这是中国全方位对外开放的重大举措、推行互利共赢的重要平台。五年来,“一带一路”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中国同包括斯洛文尼亚在内的103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了118份“一带一路”合作协议;同沿线国家贸易总额超过5万亿美元,对沿线国家直接投资超过700亿美元;中国企业在沿线国家建设经贸合作区82个,累计投资289亿美元,入区企业近4000家,上缴东道国税费累计20.1亿美元,为当地创造24.4万个就业岗位。

  斯洛文尼亚是与中国共同开展“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伙伴。在“一带一路”倡议引领下,中斯各领域合作取得了令人喜悦的成果,据中方统计,2017年中斯双边贸易额33.86亿美元,同比增长24.08%。双边经贸合作大项目也频频落地:中国恒天集团收购TAM公司并扩大生产,对斯总投资达到1627万欧元;中国浙江金科娱乐出资10亿美元收购Outfit7公司全部股份;中国—中东欧投资合作基金投资2200万美元收购卢布尔雅那市市政照明公司84.1%的股权;中国汉德资本出资1亿多美元收购欧洲之星激光公司;斯蝙蝠飞机公司在中国江苏省句容市成立公司并投资20亿人民币用于飞机制造;浙江亚太电机以增资1000万欧元方式获得ELAPHE公司20%的股权,双方并共同投资500万欧元在浙江建厂投产;斯Krka公司与宁波美诺华药业共同出资2.3亿人民币在华成立合资公司;中国企业投资6.6亿欧元的马里博尔机场项目也在推进之中。特别是最近中国海信集团投资近3亿欧元收购Gorenje公司95%的股份,目前正计划新建年产100万台电视机的工厂,新创造数百个就业机会。“一带一路”倡议为中斯经贸合作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当今全球化挑战此起彼伏,贸易保护主义、单边主义和民粹主义不时躁动。越来越多的国家认识到,仅凭单个国家的力量难以独善其身,也无法解决世界面临的难题。“一带一路”倡议五年的发展历程表明,只有互利共赢的合作才能让我们共同分享全球共同发展的红利。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