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我们已经看到抗击疫情的胜利曙光”

2020-03-26

  3月25日,斯洛文尼亚《日报》整版刊发王顺卿大使专访“我们已经看到抗击疫情的胜利曙光”,全文如下:

       导读:最近几个月,中国似乎超前于这个星球上的其他国家。起初这是坏事:在世界大多数人对新型冠状病毒不重视甚至嗤之以鼻的时候,中国已经开始面对Covid-19的爆发,并从(以现在事态发展速度来说似乎很遥远的)一月起便采取严格措施阻止病毒传播。现在情况不同了:西方成为了疫情“震中”,而中国人已重返街头——他们似乎已经成功遏制了病毒的传播。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说法,这证明新冠病毒疫情是可控的,给人们带来了希望。出于安全考虑,我们通过书面形式向中国驻斯大使王顺卿提出了一些有关中国抗击病毒经验的问题。

 

  日报记者问:根据目前数据显示,中国已经成功阻止病毒的传播。中国实行的措施与目前欧洲和斯洛文尼亚的措施有哪些不同?

  王大使: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习近平主席亲自指挥部署下,中国政府果断采取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举措抗击疫情,防控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我们已经看到胜利的曙光。接下来,中国将全力巩固来之不易的抗疫成果,同时积极推进复工复产,逐步恢复正常工作生活秩序。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强调,各国应采取适合本国国情的统筹应对方法。斯洛文尼亚和欧盟采取一些不同于中国的抗疫举措是正常的。同时,中国愿积极同各国分享防控、诊疗等方面的经验。3月13日,中方专家同包括斯洛文尼亚在内的中东欧国家举行卫生专家视频会议,中方专家分别就新冠疫情流行病学特点、临床诊断和治疗、口岸和民航防控检疫等方面分享了中方经验,我希望这些经验能对有关中东欧国家防控疫情有所帮助。

  问:中国的限制性措施实行了多长时间?覆盖了多少人?你们是否面临基本生活用品短缺的问题?

  王大使:如果从武汉封城开始起算,中国大规模防控措施始于1月23日。此后,中方在全国范围内实施健康监测,对多个城市和受疫情影响地区进行隔离。从防控措施影响范围看,我认为每一个中国人都多多少少受到影响。

  疫情期间,中国政府采取措施保障基本生活用品供应,全国主要农产品产能和供给充足,绝大多数生活物资特别是食品供应是有保障的。同时,我们采取了一系列针对性和操作性强的措施,比如开辟绿色通道,确保重要生活物资车辆优先通行。此外,在商场等经营场所采取通风消毒、控制客流量等措施。目前,物流公司加快复工复产,采取“无接触配送”等方式来保障基本供应。

  问:在您看来公众遵从隔离措施有多重要?对人员进行检测到何种程度?关于这点,有很多不同的说法。

  王大使:新冠病毒具有传染性强、潜伏期长的特点,无症状的病毒携带者也会传染他人,在没有疫苗和特效药的情况下,切断传染源便成为疫情防控的重点,隔离是阻止病毒传播蔓延的主要方法。在中国,公众对此非常理解,自觉配合在家隔离。我们使馆工作人员的家属回国,也都主动居家隔离14天,支持配合国内抗击疫情的努力。

  关于病毒检测,中国的做法是尽可能多进行检测,这也符合世界卫生组织的建议。

  问:回头来看:您觉得中国在疫情应对方面可能会实行什么不同措施?

  王大使:世界卫生组织专家多次表示,中国应对疫情的经验值得学习,这说明中方的应对措施是及时有效的,是符合中国应对疫情需要的。

  但疫情也确实暴露出中国在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等方面存在的明显短板,习近平主席也已明确指出这一点。中国政府会高度重视这些问题,本着实事求是的态度,采取切实措施提高和加强在公共卫生领域的治理水平和能力。

  问:贵国现已放宽对疫区的限制,未来如何防止在这些地区再次发生新一轮的传染?会如何进行监控?

  王大使:这个问题非常重要,是中国国内当前面临的一个挑战。一是中国国内人员流动增加带来的风险,二是中国已有境外输入的病例。我想援引习近平主席的话作为解答,习主席说 “加强疫情防控必须慎终如始,对疫情的警惕性不能降低,防控要求不能降低”。可以说,在疫情结束前,中国会继续实施防控措施,但在疫情不同阶段,防控措施的侧重点会有所不同。

  问:此次疫情对中国的经济有何具体影响?最新预测表明,中国依然计划可以达到预期的经济增长。

  王大使:新冠肺炎疫情已经给中国的就业、消费、外商投资带来负面影响,对交通运输业、服务业、旅游餐饮等行业造成冲击。我们的基本判断是,尽管疫情对中国经济带来不可忽视的困难和挑战,但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趋势没有改变。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新冠疫情只是一阵风浪。

  随着疫情逐渐得到控制,中国政府会努力把疫情对经济的影响降到最低。目前,中国政府已有针对性地加大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的工作力度,进一步增强内生动力,努力保持全年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疫情对世界经济贸易增长带来压力是一个全球性问题,任何国家都不可能置身事外,只有加强全球范围内的合作,才能缓解疫情对全球经济的冲击。

  问:美国和中国之间关于病毒的争议。美国高级官员/发言人公开表示是“中国病毒”,中国外交部则称该病毒可能起源于美国。这些指控背后是什么?

  王大使:近来,美国一些政客把新冠病毒同中国相联系,这是对中国搞污名化,我们对此坚决反对。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社会明确反对将病毒同特定的国家和地区相联系,我们要求美方纠正错误,停止对中国的无端指责。

  新冠肺炎疫情是发生在武汉,但没有证据表明源头也在武汉。病毒起源是一个科学问题,在此我想引用中国医学专家钟南山院士的话,他说,“关于新冠病毒的源头,将来会有答案的;在没有搞清楚以前随便下结论,是不负责任的。”

  美国对中国搞污名化,无视中国人民为世界公共卫生安全作出的重大贡献和巨大牺牲,是不得人心的。中方相信,任何负责任的国家都会反对这种将病毒标签化的无理做法。

  问:你们是否也收到来自斯洛文尼亚的求助?合作情况怎么样?

  王大使:在中国抗击疫情时,斯方向中国提供了道义支持并捐赠医疗防护物资,对此我们不会忘记,对斯方当前遭受疫情冲击,我们理当提供支持。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已向洛加尔外长致信慰问,中方将在力所能及范围内向斯方提供医疗物资援助,双方正就此保持密切沟通。同时,我们也积极协助斯洛文尼亚在中国市场采购医疗物资。

  据我了解,除政府层面外,海信、华为等中国企业也在积极行动,捐赠医疗防护物资,中国一些基金会援斯的物资已抵达欧洲。相信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我们最终将战胜疫情。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