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王顺卿大使在《日报》发表题为《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的里程碑》的署名文章

2021-02-15
       2月12日,王顺卿大使在斯洛文尼亚《日报》发表题为《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的里程碑》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29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峰会以视频方式成功举行。本次峰会由习近平主席亲自主持,是合作机制创建以来最高级别的领导人会晤。

       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机制始于2012年,着眼于务实合作需求,成为中国和中东欧国家共同发展的良好平台。9年来,中国同中东欧国家贸易额增长近85%,突破1000亿美元双向旅游交流人数增长近4倍。中国在中东欧地区投资规模超过168亿美元。双方成功开展希腊比雷埃夫斯港、塞尔维亚斯梅戴雷沃钢厂、克罗地亚佩列沙茨跨海大桥等大项目,有力拉动了当地就业,提升了民生福祉。  

       本次峰会上,与会领导人探讨新思路、提出新倡议,共同确定了团结抗疫、务实合作、互联互通、绿色创新四大合作重点。峰会达成的合作文件近90份,创历史之最。协议涉及交通和能源基础设施、金融、投资、农业、电子商务、检验检疫、旅游、教育、科技、文化、体育、环保等领域,成果将直接惠及各国民众。  

  本次峰会在各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背景下举行,表明了各国通力合作、共克时艰、共谋发展的决心。在抗疫合作中,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守望相助、同舟共济,相互提供支持。习近平主席在峰会上宣布,中国愿继续同中东欧国家团结协作、合力应对疫情,愿积极考虑中东欧国家疫苗合作需求。许多国家表示,愿同中方在疫苗和研发药物,促进复工复产等方面进一步深化合作,助力经济复苏和发展。  

  斯洛文尼亚一直是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的积极参与者和重要贡献者。受益于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中斯贸易、投资、科技、人文等领域合作不断拓展深化。中斯经贸合作基本维持在了疫情前的水平,双方重点合作项目进展顺利。海信古洛尼公司新建电视机厂去年已经开始生产,带动了当地就业。斯蝙蝠公司在华一期项目即将落成。明年是中斯建交30周年,中国也将主办北京冬奥会。根据峰会发表的《2021年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北京活动计划》,斯在中国—中东欧国家体育协调机制中负责冬季运动,这将为深化中斯两国友好合作提供新的契机。  

  中方愿同斯方继续密切配合,推动两国务实合作在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引领下取得更多成果,为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收益,为两国关系不断注入新动力。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