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王顺卿大使在《日报》发表题为《拒绝冷战思维 推动共同进步》的署名文章

2021-12-13

  12月11日,王顺卿大使在斯洛文尼亚《日报》发表题为《拒绝冷战思维 推动共同进步》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今年是冷战结束30周年。冷战曾是全人类的不幸,国家间因意识形态分野而互相隔阂乃至剑拔弩张,屡次游走于热战边缘。冷战结束后,世界迎来全球化浪潮的新契机,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成为时代主流。

然而,历史的演进从来不是一条平滑的直线。冷战结束30年后的今天,逆流依然汹涌。一些势力和个人仍抱持冷战思维,戴着意识形态的有色眼镜,对不同政治制度和发展模式指责攻击。最近,美国在线上主办“民主峰会”,按照自己的标准决定谁能参会、谁不能参会,谁是“民主国家”、谁不是。这种以意识形态划线、推行集团政治、挑动阵营对抗之举,毫无疑问是冷战思维的再现,将在世界上煽动意识形态对立和矛盾,制造新的分裂。

没有人愿意回到冷战时期那个充满偏见的、分裂的世界。世界各国有丰富多样的政治制度,人类有五彩缤纷的政治文明。民主是历史的、具体的、发展的,各国民主植根于本国的历史文化传统,成长于本国人民的实践探索和智慧创造。只有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的民主道路,坚持和平发展,维护公平正义,拓展民主自由,提升人民幸福,才能汇聚全人类文明发展的强大合力,避免冷战的阴霾再度出现。打着民主旗号挑动对立对抗,是对民主精神、民主价值的践踏和亵渎,只会给世界带来动荡和混乱。

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既有发展的机遇和希望,也充满风险和挑战。新冠疫情仍在全球肆虐,全球经济陷入自上世纪30年代以来最严重危机。世界各国面临气候变化、恐怖主义、移民问题等挑战。面对这些挑战,冷战思维、阵营对抗没有出路。世界迫切需要的不是召开所谓的“民主峰会”,而是维护以联合国宪章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准则,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理念,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构建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治理体系,强化全球协调与合作,携手应对全球性挑战。

中方呼吁停止在“价值观外交”的旗号下挑动隔阂与对立。各国之间应当践行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国际关系理念,推动不同社会制度、不同意识形态、不同历史文化、不同发展水平的国家和谐共处,共同推进人类进步事业。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