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驻斯洛文尼亚使馆发言人就斯领导人涉台言论发表谈话

2022-01-19

我们注意到斯洛文尼亚总理扬沙日前接受印度媒体采访时发表挑战一个中国原则、支持“台独”的危险言论。我们对此深感震惊,强烈反对。

一、扬沙在采访中多次用“国家”指称台湾。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中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和强大能力。

二、扬沙称“斯台正就互设代表处进行商谈”。一个中国原则是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和国际社会普遍共识,也是中斯关系的政治基础。我们坚决反对中国建交国同中国台湾地区进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斯政府多次重申奉行一个中国原则,我们强烈敦促斯方切实恪守承诺,以免损害两国关系的政治基础。

三、扬沙称中方对立陶宛施压,“孤立”立方。中立关系出现问题的是非曲直十分清楚,立陶宛执意允许台当局以“台湾”名义设处,公然把“台湾”和“中国”并列,赤裸裸制造“一中一台”,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中方坚决捍卫自身正当权益,作出的反应合理合法且必要。

今年是中斯建交30周年。经过双方共同努力,两国关系总体平稳良好,双方多领域合作取得积极成果。这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值得双方珍惜维护。我们强烈要求斯方避免违背一个中国原则的言行,维护好两国关系的政治基础和各领域合作成果。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