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王顺卿大使在《劳动报》发表《致斯中商务委员会主席的公开复信》

2022-04-01

3月26日,王顺卿大使就乌克兰问题在斯洛文尼亚《劳动报》发表《致斯中商务委员会主席的公开复信》,全文如下:

尊敬的瓦奥波蒂奇主席:

感谢你的来信。首先请允许我对你为促进中斯经贸合作、深化两国友好所做努力表示感谢,我也非常赞赏你呼吁恢复和平、思考世界未来的积极态度。

当前,乌克兰局势令人担忧,中方对乌局势发展到今天深感痛惜。中方不是俄乌冲突的当事方,但一直以自己的方式为缓解局势、推动和谈、防止人道主义危机发挥建设性作用。中方在乌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中方主张,各国主权、领土完整都应该得到尊重,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都应该得到遵守,各国合理安全关切都应该得到重视,一切有利于和平解决危机的努力都应该得到支持。中方正是本着上述“四个应该”原则,同各方协调沟通。

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负责任大国,中方一直在尽己所能劝和促谈。冲突发生第二天,习近平主席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通话,表示愿看到俄乌双方尽早启动和谈。本月上旬,习主席同法国总统马克龙、德国总理朔尔茨举行视频峰会,表示愿同法方、德方和欧方保持沟通和协调,同国际社会一道为解决乌问题发挥积极作用。本月中旬,习主席同美国总统拜登视频通话,就当前乌局势交换意见,双方表示将为妥善解决乌危机作出各自的努力。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近期也同多国外长展开密集视频会晤和通话,就乌问题协调立场。中方为缓解乌局势采取的行动是负责任的、建设性的,展现了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大国担当。

中方对在俄乌冲突中平民受到伤害极为关注,认为目前国际社会的当务之急是应对可能出现的大规模人道危机。中方已就缓解乌人道主义局势提出了六点倡议,并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响应和支持。中方不仅为本国人员撤出付出巨大努力,也积极协调俄乌双方为其他国家公民撤离提供便利。中国红十字会正在向乌提供紧急人道主义援助,物资已陆续抵乌并分发到难民手中。今后我们还会根据需要提供后续援助。

中方历来主张和平,反对战争,这是中国的历史文化传统。解决乌危机的长远之道是要摒弃冷战思维,不搞集团对抗,真正形成平衡、有效、可持续的地区安全架构,这样才能实现欧洲大陆的长治久安。中国和斯洛文尼亚都是爱好和平的国家。中方愿同斯方一道努力,加强团结合作,携手应对挑战,持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世界开辟光明和美好的未来。

顺致良好祝愿。


      中国驻斯洛文尼亚大使  王顺卿

                                                                            2022年3月24日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