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王顺卿大使在《日报》发表题为《一个中国原则是中国发展对外关系的前提和基础》的署名文章

2022-08-06

8月6日,王顺卿大使在斯洛文尼亚《日报》发表题为《一个中国原则是中国发展对外关系的前提和基础》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不顾中方反复严正交涉和坚决反对,于8月2日窜访中国台湾地区,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严重冲击中美关系政治基础,严重侵犯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严重破坏台海和平稳定,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严重错误信号。中方对此坚决反对,严厉谴责,已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和强烈抗议。中国政府和人民已经并将继续采取果断有力措施,坚决维护自身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台湾问题的历史经纬明明白白,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和现状清清楚楚。台湾自古即属于中国,与中国其他省区一样,同为中国各族人民所开拓、所定居,大量史书和文献记载了中国人民早期开发台湾的情景。《开罗宣言》《波茨坦公告》以国际法形式确认了台湾是中国领土的法律地位和事实。1971年,联大2758号决议明确指出,“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具有无可辩驳的历史和法理依据。

一个中国原则是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核心要义,是中美建立和发展外交关系的前提和基础。1979年,美方在中美建交公报中明确承诺,美利坚合众国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在此范围内,美国人民将同台湾人民保持文化、商务和其他非官方关系。佩洛西是美国会现任众议长、美总统第二顺位继承人、美政府三号人物,她以任何形式任何理由在任何时间赴台活动,都是升级美台官方交往的重大政治挑衅,中方绝不接受,中国人民决不答应。

台湾问题是中国内政,事关中国核心利益。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一以贯之。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是14亿多中国人民的坚定意志,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和神圣职责。针对美国会众议长窜访中国台湾地区,中方必将采取坚决应对和有力反制措施,由此造成的一切后果必须由美方和“台独”分裂势力负责。

一个中国原则已成为国际社会普遍共识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包括斯洛文尼亚在内,世界上已有181个国家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中斯建交30年来,两国关系稳定健康发展,双方各领域合作成效显著,这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值得共同珍惜维护。相信斯方能够认清佩洛西窜访台湾的错误本质和严重危害,继续遵守和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同中方一道推动中斯关系不断向前发展,为两国民众带来更多福祉。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