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王顺卿大使在《日报》发表题为《共享中国发展的新机遇》的署名文章

2022-12-08

12月6日,王顺卿大使在斯洛文尼亚《日报》发表题为《共享中国发展的新机遇》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当前,全球经济下行压力增大,地缘政治局势紧张,各种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人类发展面临挑战。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许多人都关注中国的发展理念和政策,希望中国能继续为世界和平与发展提供动力。

前不久,中国共产党举行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对中国的发展作出总体规划和部署,强调要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为中国的未来发展擘画了宏伟蓝图。中国14亿多人口实现现代化将是人类发展史上前所未有的大事,也将为世界各国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中国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将带动各国共同发展进步。中国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使中等收入群体在未来15年超过8亿,推动超大规模市场不断发展。作为全球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中国将坚持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不断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

中国不断提高人民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水平将促进人类文明交流互鉴。中国式现代化追求物质富足和精神富有同步推进,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文明多样性是世界发展的活力和动力之源。中国反对冷战思维和零和博弈,倡导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发展道路和制度模式的权利,促进不同文明和社会制度相互包容、交流对话、和谐共生。

中国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将推动世界绿色低碳转型。2020年,中国碳排放强度比2005年下降48.4%,超额完成向国际社会承诺的目标。与此同时,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将完成全球最高碳排放强度降幅,用全球历史上最短的时间实现从碳达峰到碳中和,确定了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目标。中国将以实际行动践行应对气候变化的承诺。

中国坚持和平发展道路将为全球注入更多稳定性。中国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始终根据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决定自己的立场和态度,倡导对话协商、和平解决争端,深化和拓展全球伙伴关系,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中国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国际粮食安全合作倡议,同多个国家发起“构建稳定和富有韧性的产业链供应链国际合作倡议”,愿同国际社会一道积极努力推动落实。

近期,习近平主席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七次峰会上指出,面对全球性挑战,各国要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推动更加包容、更加普惠、更有韧性的全球发展。一个不断走向现代化、不断融入全球发展的中国,必将为世界提供更多机遇,为国际合作注入更强动力,为世界稳定繁荣作出更多贡献。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