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王顺卿大使在《日报》发表题为《中国调整疫情防控措施将为世界经济复苏提供强劲动力》的署名文章

2023-02-01

1月23日,王顺卿大使在《日报》发表题为《中国调整疫情防控措施将为世界经济复苏提供强劲动力》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2023年1月22日是中国春节,是中国最重要的节日。在这个春节之前,中国新冠疫情形势已经整体好转,北京等多地已平稳渡过感染高峰。各地人们生活逐步恢复正常,以旅游业为例,2023年元旦假期期间,中国国内旅游出游达到5271万人次。从1月8日起,中国实施了中外人员往来新规,取消入境后全员核酸检测和集中隔离,有序恢复国际航班。中国调整疫情防控措施是科学、自主、可控的,也将对全球走出疫情阴霾、实现经济复苏带来积极影响。

过去三年来,中国基于自身国情制定防疫政策,顶住了全球五波疫情冲击。中国新冠发病、重症和死亡比例均处于全球低水平。中国已建成全球最大规模的新冠疫苗生产线,年产能超过70亿剂。全国接种新冠疫苗达到总人口的92%,其中全程接种率超过90%,60岁以上人群接种率超过90%。

随着奥密克戎变异株毒力明显减弱以及中国医疗救治、病原检测、疫苗接种等能力持续提升,中国将疫情防控工作重心由防感染转向保健康、防重症。为此,中国也做了充分准备,疫情形势发展总体在预期和可控之中。同时,世卫组织、欧洲疾控中心等权威机构表示,目前在中国传播的毒株此前已在欧洲以及其他地区出现过。因此,中欧人员往来不会给欧洲带来新的公共健康问题。我们希望各国基于客观事实,科学制定防疫措施,为正常人员交往和交流合作创造有利条件。

应对疫情影响,最需要的是团结和科学。为此,中国积极开展国际抗疫合作,向153个国家和15个国际组织提供抗疫物资。中国始终秉承着公开、透明的态度应对疫情,三年来与世卫组织开展技术交流60余次。最近,中国国家卫健委还与欧盟委员会卫生和食品安全总司举行新冠疫情技术交流。值得关注的是,世卫组织表示正在美国流行的XBB.1.5变异株传播速度更快,很多专业公共卫生机构也发出预警,应当对XBB.1.5变异株可能给全球疫情防控带来的冲击保持警惕。

中国调整疫情防控措施将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活力。过去三年,中国的疫情防控措施不仅保障了中国经济持续平稳发展,也为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世界贸易组织、经合组织等表示,中国调整疫情防控措施有助于支撑世界经济复苏。多家跨国投资机构也看好中国经济预期,摩根士丹利、摩根大通和高盛分别将2023年中国GDP增长预测大幅上调至5.4%、4.3%和5.2%。可以预见的是,中国经济社会活力将进一步释放,中国作为世界经济复苏“稳定器”和增长“发动机”的作用将会进一步凸显。

中国调整疫情防控措施将为中斯合作带来更大机遇。斯洛文尼亚是广受中国游客欢迎的旅游目的地,疫情前每年吸引超过10万人次中国游客到访。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出境游客源国,有序恢复公民出境旅游对斯洛文尼亚旅游业是好消息。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中斯人员往来逐步恢复,两国交流交往和各领域务实合作将更加深入,中斯关系也将迎来更加广阔的前景。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