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刘松龄与玑衡抚辰仪”文献展在斯开幕

2023-04-27

4月26日,中国驻斯洛文尼亚使馆同中国国家档案局、斯洛文尼亚国家档案馆联合举办的“刘松龄与玑衡抚辰仪”文献展在斯国家档案馆开幕。斯总统穆萨尔、王顺卿大使、中国国家档案局副局长魏洪涛、斯外交与欧洲事务部国务秘书日博加尔、斯国家档案馆馆长茨韦尔法尔等出席。

穆萨尔总统祝贺展览开幕并表示,历史上,刘松龄将半生奉献给中国,通过科学研究交流把相距遥远的斯中两国联系在一起。今天,双方共同举办此次展览,将进一步深化传统友好情谊,推动两国关系发展。

王顺卿大使表示,刘松龄和玑衡抚辰仪是中欧两大文明之间跨越世纪的对话交流的见证。不同文明包容共存、交流互鉴,对于推动人类社会进步、世界文明繁荣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不久前,习近平主席提出全球文明倡议,向世界表明,中国愿同各国一道推动具有本国特色的现代化,促进全球文明交流互鉴,推动全人类文明进步。

魏洪涛副局长表示,本次展览是中斯两国在档案领域的又一重要合作成果,相信将有助于丰富两国友好合作内涵,增进两国人民互相了解。

斯洛文尼亚人刘松龄于1739年至1774年在华生活36年,在担任清朝钦天监监正期间主持制作了大型天文仪玑衡抚辰仪,现陈列于北京古观象台。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